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 回顾沙特和伊朗恩怨录

2016-01-05 07:45:29 张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沙特阿拉伯3日决定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事情直接起因是,沙特2日宣布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包括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奈米尔,从而引发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使领馆。

在不少观察人士看来,奈米尔只是引发沙特和伊朗两国紧张关系升级的导火索。受宗教、种族、经济和地缘政治等多种因素影响,沙特和伊朗两个海湾大国长期以来互为对手,虽然表面上关系尚能维持,但暗地里早已剑拔弩张。

【曾经断交】

1979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了巴列维王朝,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但对此,逊尼派大国沙特担心,伊朗会向周边国家输出什叶派革命思想,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两国关系趋于紧张。

上世纪80年代,伊朗与伊拉克爆发战争,沙特选择支持伊拉克,试图压制伊朗可能出现的对外扩张。1987年7月,沙特和伊朗两国紧张关系险些走向崩溃,402名朝觐人员当时在沙特麦加发生的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275名伊朗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走上大街抗议,冲击沙特大使馆,并火烧科威特大使馆,有一名沙特外交官丧生。

1988年4月,沙特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1991年3月,沙特和伊朗恢复了外交关系,并就朝圣问题达成协议,但两国关系依然紧张。

1997年5月哈塔米当选伊朗总统之后,伊朗政府推行温和的外交政策,努力改善同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关系。1998年5月,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访问伊朗,向哈塔米转交一封沙特国王法赫德的信,并与伊朗签署加强合作的协议。1999年,哈塔米访问沙特,成为伊朗伊斯兰国革命后首名访问沙特的伊朗总统。

【矛盾焦点】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打破了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教派冲突加剧。随着伊朗在海湾地区强势崛起,沙特认为,伊朗企图通过挑起阿拉伯国家教派冲突来实现地区大国的野心。因此,两个国家近年来在多个国家或关键问题上展开明争暗斗,或扶植代理人,或亲自上阵。

在伊朗核问题上,沙特一直忧心忡忡,担心伊朗试图通过掌握核武在海湾地区取得战略优势。根据“维基揭秘”网披露的美国外交文件,沙特领导人曾经推动美国对伊朗核项目采取强硬态度,包括可能动用武力。

对于去年伊朗和伊朗核问题六国达成的协议,沙特一直出言谨慎,担心一旦西方制裁松绑,伊朗崛起指日可待,不仅对沙特构成更大安全威胁,还将成为沙特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竞争者。

在当前的中东地区,伊朗和沙特分别被视为什叶派和逊尼派“盟主”,它们在多个国家支持和扶植本国的代理人。其中,伊朗背后的支持者包括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的什叶派力量,沙特背后则是海湾国家和中东大部分逊尼派国家。

2011年,沙特出兵巴林,打击什叶派示威,防止该国什叶派势力与伊朗联合。为防止也门投向伊朗,沙特2015年又率包括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多国空袭也门,打击亲伊朗的也门胡塞武装,以便避居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也门总统哈迪重回也门。

2015年底,沙特还牵头组建包含多个国家的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但将伊朗拒之在外。(张伟)(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