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奏响实现“四个全面”的时代最强音——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巡礼

2016-01-04 22:06:19 孙铁翔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刘宝琴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题:奏响实现“四个全面”的时代最强音——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巡礼

新华社记者孙铁翔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中国梦指引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渐次展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凝聚起磅礴力量。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的更高台阶,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理论武装头脑 筑牢理想信念

2016年元旦假期,北京文化地标之一的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人流如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理论图书摆放在店堂显著位置,翻阅、购买的人群包括从大学生到老年人不同年龄段。

销售员介绍,如今多部党政类图书的总销量已经过万。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

一年来,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不断用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重点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研讨,进一步宣传阐释中央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建设,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

——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着力在学科建设、理论研究、人才队伍等各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培养培育优秀教师队伍,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引领作用;

——以抗战胜利70周年宣传阐释为重点,全媒体推出200余篇系列权威阐释和评论文章,并组织编写《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等,深化主题宣传;

……

面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要求,面对思想理论工作新任务,理论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不断的理论创新与学习热潮,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推动全党凝聚起团结一心、励精图治的强大正能量。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个崛起并强大的中国永远都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为祖国欢呼,祖国万岁”……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盛大阅兵活动展示国威军威,广大网民纷纷为阅兵活动“点赞”。

磅礴盛况,振奋人心。自2日晚间起,社交媒体就进入阅兵时间,大量图片、视频和点评“刷爆”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实践证明,越是应对巨大挑战和困难,越要发挥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才能激发起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2015年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宣传,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

通过重头报道、品论评论、系列访谈等形式,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各方面的基本观点和科学内涵,深入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

通过多媒体、多终端、多语种和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精心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充分展现纪念大会振奋人心的盛大场景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崭新风貌,同时做好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等重要活动报道;

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新闻传播秩序并规范管理,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整顿中央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推动行业自律,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深化拓展新闻战线“行进中国·精彩故事”“新春走基层”等活动,创新“部校共建”等多种模式的新闻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业界与学界互动、教学与科研贯通、理论与实践结合,多渠道强化新闻人才队伍建设;

……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为应对全球传媒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人民日报已从报纸扩展到报、网、微博、微信等10种报道载体;新华社进一步升级客户端,推出新华全媒头条,打造新华视点等报道品牌……

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积极向上的思想动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需要凝聚13亿人的奋进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当前,各级宣传思想部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航程上,唱响时代主旋律,提振全社会的精气神,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