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供给侧改革按下转型“快进键”

2015-12-24 18:38:3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世界关注中国经济政策新动向:

供给侧改革按下转型“快进键”

“中国领导层为明年确立了经济发展蓝图,强调直面长期问题,他们意识到靠借债和投资已无法驱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美国《华尔街日报》作出这样的评价。

投资、出口等传统引擎“扭力”在减弱,驱动中国经济巨轮继续前行的新力量在哪里?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分析会议公报后说,面对不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领导层继“新常态”之后,再提出另一个经济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回首历史,从诞生于100多年前、强调“供给会自行创造需求”的萨伊定律,到20世纪8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里根、英国首相撒切尔以供给学派理论为支点的系列改革,供给侧管理的经济思想并非新鲜事物。但不少海外媒体注意到,中国决策层使用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似乎更强调从供给端发力带动结构性的整体变革,其治理思路更具“中国特色”,与经济“新常态”的时代特征紧密耦合。

瑞银证券的经济学专家们在会后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中央政府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培育新的供给,包括促进公共事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支持那些需求尚未被满足的产业和行业,比如生产更多高质量的消费品和高端机械;二是提高企业效率,包括增进创新和研发,降低各种税费和制度性成本;三是清理过剩产能,加速国企改革。

从会议公报看,“供给侧改革”是一揽子的综合措施,既有加法也有减法,注重“破”“立”结合。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认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两个方向,一是减少不合理、没有市场和发展动力的产业的过剩供应,二是扶持有市场需求、合理的产业供应,且这两方面应同时进行。

无论是产能过剩、企业负担过重、投资效益递减,还是创新能力不足、虚拟与实体经济“对流”不畅,都可看作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层层路障。不少海外媒体注意到,在充分把握“新常态”特征基础上,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突出“问题导向”,侧重清障排淤,围绕长期阻碍“新旧动力转换”的一系列问题,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

“中国领导人能现实面对经济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做出全面调整,实在难得。”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马斯洛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采取强有力措施关闭那些效能差、拖后腿的企业是当下所需。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甩开包袱,逐渐摘下落后的标签,创建高品质的生产企业。”

卸掉包袱才能轻装前行。化解过剩产能,实现市场出清,去库存去杠杆,实质上是将空转、虚耗和低效的社会经济资源调配到更具前景、更有效率和价值的领域中去,为日后的经济加速转型储备燃料。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在“十三五”开局的2016年,中国化解产能过剩需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为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发展赢得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