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多地制定贫困县摘帽“时间表” 避免不愿脱贫

2015-11-30 06:46: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28日闭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必须以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前,全国国家级贫困县还有500多个。记者调查发现,近来,不少省份制定贫困县摘帽的具体“时间表”。曾经能够带来巨大资金政策扶持、长期被地方政府看重的贫困县“帽子”,今后5年怎么摘?摘帽之后的扶贫工作将如何开展?

干部考核指标从GDP转向减贫

扶贫干部常常晚上失眠

根据中央部署安排,全国所有贫困县需要在2020年全部摘帽。5年后全部摘帽目标能否如期完成?目前,不少省份已制定贫困县摘帽的具体“时间表”。

贫困县较为集中的贵州省提出,到2015年要完成30个贫困县摘帽,剩余的20个贫困县需要在2018年全部摘帽。

湖北省明确,全省37个贫困县,以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标准,达到全省平均水平70%以上的县,需在2017年摘帽;达到65%以上、不足70%的县在2018年摘帽;其他贫困县在2019年全部摘帽。

河南省对贫困县实施分类分期脱贫管理,省直管县中的4个贫困县2016年至2017年实现总体脱贫,基础较好的23个贫困县2017年至2018年实现总体脱贫,其他26个贫困县2019年实现总体脱贫。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期间,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各地还通过层层签订“军令状”、调整干部考核等方式,确保扶贫“脱帽”压力层层传导。不少地区调整对贫困县主要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体系,取消GDP考核,考核指标主要聚焦减贫数量和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

一位基层贫困县扶贫部门负责人坦言,县里脱贫摘帽,不仅只是单方面宣布已脱贫就行,更有包括贫困发生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一系列指标的确认,而且数据都是统计部门抽样调查的。“由于贫困人口多,脱贫摘帽压力非常大,扶贫干部经常嗓子嘶哑、晚上失眠”。

国务院扶贫办曾对外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贫困县退出机制标准,将按照县申请、市审核、国务院扶贫办备案、第三方机构核查的流程陆续开始为贫困县摘帽。

针对“脱贫不愿摘帽”现象

不少地区出台“摘帽不摘政策”

虽然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正在陆续确定,但要在5年时间内让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绝非易事。不少基层干部反映,贫困县摘帽在主客观方面还面临贫困基数大、返贫概率高、主观不愿“摘”的三大挑战。

在全国扶贫开发政策中,贫困县往往能在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获得倾斜和优先,因此戴上贫困县帽子就意味着好处多,出现扶贫几十年都不愿脱贫,贫困县入围全国百强县等争相“戴穷帽”怪相。

一位国家级贫困县县委书记表示,全县财政收入在3亿元左右,而开支超过10个亿,超过80%都要靠转移支付,“摘帽之后,没有贫困县的由头,还能否争取到相应资金保证正常运转人员工资都不好说”。

针对“脱贫不愿摘帽”现象,不少地区出台“摘帽不摘政策”,形成“早脱帽子早有好处,不脱帽子还有约束”的导向。广西明确,2018年之前实现脱贫县或扶贫工作有进步的县给予资金项目奖励,并对在扶贫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相关负责人优先提拔任用,给贫困县摘帽吃下“定心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