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印媒:阿拉伯之春昙花一现 伊斯兰之冬却有望持续蔓延

2015-11-26 07:09:34 王云松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2011年爆发反独裁起义的阿拉伯国家中,只有突尼斯被视为进行了成功的民主过渡。”英国《金融时报》25日称,突尼斯的伊斯兰温和派和世俗政治家就宪法达成妥协,该国去年得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包括伊斯兰势力在内的联合政府上台。由4个较为主要的突尼斯公民社会组织发起的“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 今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是,这个国家步履蹒跚的经济却因恐怖袭击进一步陷入停滞。武装组织在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的西部山区袭击军方。近日,他们甚至斩首了一个牧童,指责他是军方的探子。

虽然情况比其他发生“阿拉伯之春”的国家好不少,但突尼斯也不太安定。《纽约时报》25日称,自从2011年“阿拉伯之春”导致本·阿里政权倒台后,突尼斯政治过渡进程一再受到政治暴力的威胁,著名人物遭到暗杀,武装分子发动袭击。成千上万的突尼斯人奔赴伊拉克和叙利亚参加IS,决策者对此困惑不已,突尼斯也因此被视为“地区极端主义之源”。

“阿拉伯之春最亮点上的黑暗”,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以此为题称,在授予“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和平奖的声明中,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对突尼斯在“茉莉花革命”之后取得的成功表示敬意,但也承认这个国家依然“面临政治、经济和安全重大挑战”。作为“阿拉伯之春”的诞生地,突尼斯希望续写自己的荣耀,却被不断出现的暴力所阻碍。此次爆炸一周前,突尼斯内政部刚宣布打掉一个恐怖团伙,粉碎一场重大袭击阴谋。IS势力膨胀后,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外国武装人员中来自突尼斯的人最多。西方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国家的边境城镇是IS招兵买马的重要地方。《华盛顿邮报》称,突尼斯国家穷困,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困境、圣战思想蔓延以及极端分子在政治更迭后获得更多组织和出行自由使突尼斯人加入武装分子的行列。而在此之前,阿里政权会将他们打入大牢。

分析人士强调,并不成功的“阿拉伯之春”正是极端组织肆虐的原因之一。美国辛克莱广播集团的文章称,连续发生多起致命恐怖袭击后,人们担心还会有更多的袭击。IS被视为反恐战争的主要焦点,取代了“基地”组织的地位。实际上,过去5年间,美国的外国恐怖组织名单中又增加了17个恐怖团伙。2014年,全球发生创纪录的1.68万次恐怖袭击。5年前开始的所谓“阿拉伯之春”,推翻了卡扎菲等人,恐怖分子趁机填补空缺。

“从阿拉伯之春到伊斯兰之冬”,印度“dailyo”网站以此为题称,“基地”组织在非洲的分支近日制造了导致27人丧生的马里人质劫持事件。该组织与IS有着类似的起源,均诞生于西方在非洲或亚洲的干预,并在“阿拉伯之春”中获得巩固。美国2003年摧毁萨达姆政权后,巴格达迪纠集残余势力,在2014年建立了IS。非洲“基地”组织也源于另一场同样灾难性的西方干预——2011年推翻卡扎菲。利比亚内战是始于2010年底突尼斯骚乱的“阿拉伯之春”的一部分,而在 2012年“阿拉伯之春”演变成“伊斯兰之冬”,陷入内战的叙利亚等国成为IS等极端组织的天堂。“阿拉伯之春昙花一现,伊斯兰之冬却有望持续蔓延。”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王云松 李勇 青木 魏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