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亚太自贸区对阵TPP 德媒:中国无需担忧

2015-11-19 07:01:19 丁子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除了南海问题外,美国还围绕亚太地区经贸主导权,与中国展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韩联社18日称,与奥巴马在APEC峰会期间集中力量牵制中国不同,习近平将主要精力放在本地区经济一体化上。习近平18日在出席公开活动时发出警告,称“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引发大家对碎片化倾向的种种担忧”。他称去年APEC领导人在北京启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程是“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并强调加快建设囊括所有亚太国家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美日等12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参与国也借参加APEC的机会在马尼拉召开首次领导人会议,集中商讨加速批准TPP相关事宜。日本共同社称,TPP能否生效关键要看12国能否得到国会批准和国内舆论支持。各国首脑或许有意借此向国内宣扬成果。但也有人担心对协议内容的不满可能导致批准程序停滞不前。

“FTAAP对阵TPP”,德国《经济新闻报》18日称,北京希望借峰会继续推广亚太自贸区。这被看成是应对美国主导TPP的“北京版”。TPP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产物,旨在与中国在亚洲争夺影响力。报道称,去年北京主办APEC会议时,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标志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亚太自贸区被美国视为是其主导的TPP的竞争对手。如果亚太自贸区建成,那么它所涵盖的国家和地区将超过TPP和其他类似的地区自由经贸伙伴关系。

法新社17日引述APEC秘书处执行长博拉尔德的话称,APEC21个成员相互间存在大约150项贸易协议,TPP需要与这些协议进行协同。他说,APEC不想看到美国领导的TPP变成其中的“富裕经济体俱乐部”。

德国亚洲问题专家夫罗里扬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0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动亚太经济,其中的秘诀就像中国领导人曾说的“一心一意谋发展”。他说,欧洲、中东等地区经济之所以未能走出危机,正是由于长期受困于各种政治争端。对于美菲日搅和南海问题,中国不必理睬。显然亚太多数国家都明白,经济发展与政治争端到底哪个更重要。

他认为,美国推出TPP与中国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竞争,中国并不需要担忧。因为经济上的竞争正是中国的长项,亚太经济发展不可能离开中国。经济上竞争而不是政治上的争斗,会推动亚太经济进一步发展。

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称,在APEC领导人会议前,APEC部长级会议17日发表了声明,对各成员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努力表示赞赏,但未提到TPP。报道称,APEC预测,拟议中的亚太自贸区到2025年时,将使全世界产值增加约2.5万亿美元。

香港《南华早报》17日刊登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的文章称,亚太地区涉及范围之大、覆盖之广,决定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不应该也不可能只有单一路径可循。中国有句古话叫“殊途同归”,亚太自贸区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10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启动的自贸区谈判,简称RCEP)、TPP等自贸区之间的关系绝非对立或取而代之,而是融合共通,相互借鉴补充。

【环球时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 丁子 俞懿春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珍 王伟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崔杰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