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盘点“双11”:从消费盛宴到全球狂欢

2015-11-12 18:46:20 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912亿销售额,“买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8种商品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始于中国的最大网络购物狂欢节“双11”,今年成为全球共享的年度盛会。

亮点一:巨额销售量

11月11日24时,来自阿里巴巴“双十一”全天的实时数据显示: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金额为912.17亿元人民币。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强大的内需再次令世界惊叹。据阿里巴巴统计,“双11”扫货大战进行不到半天,“天猫”交易额就已超过2014年“双11”全天交易额和美国感恩节购物季线上交易额。11月11日当天,“天猫”交易额高达912.1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0%。汽车、手机、坚果等8种商品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其他平台也表现不俗。京东白条35分钟交易额突破1亿元,招商银行半天线上线下交易额超过12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急剧升温的购物热潮显示出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中国消费者的能量仍然惊人。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前所言,这表明“老百姓对经济发展前景总的来说是乐观的”。

亮点二:买卖遍全球

11月11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在北京时间11日22:30为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特别举行一次远程开市敲钟仪式。纽交所总裁TomFarley(左)现身“水立方”现场,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一起,出席纽交所开市钟仪式。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国际化色彩鲜明是今年“双11”的突出亮点。继去年双11“天猫”首次面向全球后,阿里巴巴今年明确将全球化升级为主题。为给“双11”造势,阿里巴巴还在北京水立方举办了大型晚会“双11狂欢夜”,请来“007”的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等国际明星助阵。

“今年我们在北京搞‘双11’,明年会是纽约、巴黎、伦敦、东京,世界各大著名城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因看好“电商蛋糕”,美国、欧洲、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海外品牌争相入驻“天猫国际”,希望通过网络以更低的成本促销自家商品,在广阔的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中国消费者没有让他们失望。“双11”尚在预售阶段时,德国麦德龙、美国Costco、日本花王、澳大利亚Swisse等海外知名品牌、商家的成交额已轻松跻身千万元俱乐部。11日零时“双11”狂欢正式开始后不到2分钟,“天猫”跨境交易额就超过去年同期全天跨境交易额。

作为中国首个跨境电商实验区,浙江杭州“双11”期间海外仓货量一度“爆仓”,14个小时接单量近百万,货值超8000万元。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CEO)张勇表示,希望让“双11”从中国消费者的节日“更多更好地走向全球的消费者节日”。

不过,“双11”在惠及世界的同时,也使部分海外商家、消费者感到困扰。

中国消费者热衷抢购奶粉、纸尿裤等母婴类产品。据法新社报道,澳大利亚一家奶粉公司在“双11”到来前,因有机婴儿配方奶粉脱销而向本地客户道歉。

贝拉米公司CEO麦克贝恩表示,中国在“双11”期间巨大的需求令公司措手不及。

亮点三:手机扫货忙

11月11日傍晚,一场断断续续的零星小雨加剧了甘肃省会兰州初冬的寒意,户外逼人的寒风催促着城区上班一族回家的步伐。忙得焦头烂额的京东派送员蒲泽民一天没顾得上吃饭,此时他又驾驶着一辆满载货物的三轮摩托,直奔回家高峰期的各个住宅小区“倒时差”送货。 杨艳敏 摄

移动端购物今年的表现更加抢眼。无线交易在天猫今年“双11”交易额中占比将近70%,而2014年还不到50%。

目前,手机已超过电脑成为中国人的主要上网工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高达88.9%;2014年中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速达63.5%,是同期网购整体用户规模增速的3.2倍。

据CNNIC数据,在中国逾70%的手机网购用户使用微信。考虑到社交化网购将缩短消费者的决策时间,手机网购的市场潜力今后料将进一步凸显,成为电商新的增长点。(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