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缅甸历史性大选紧张等待开票 选民希望“改变国家”

2015-11-09 06:46:29 张逸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缅甸昨天举行了25年以来首次“公开竞争的大选”。当天投票率达到80%,“我来投票是因为想改变我的国家”,有选民这样说。

但媒体预言,鉴于有军方背景的缅甸领导人与颇具影响力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之间长达数十年的对立,“选举很可能是一场僵局”。

8日的选举在平和的气氛中结束,今天开始陆续公布官方结果。

昂山领导的民盟能否胜出?如果胜出能否组成新政府?新政府能否改变军方在该国的主导权?这些都还是悬念。

《环球时报》记者8日早上9时多抵达仰光南部一个选区的投票点,看见当地居民手持证件、身着隆基(缅甸传统的筒裙)来投票。不少人是全家一起上阵,带着老人和孩子。全缅的投票站统一于当地时间周日早6时开门,下午4时关闭。听投票站的工作人员说,早上5时多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就有人在门口排队了。

这个投票点是当地一所小学临时改造的。附近还有两个投票点,一个在教堂,一个在未完工的楼房。据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缅甸全国近5100多万人口中有投票资格的选民约3300万,全国有46400多个临时设立的投票站。

《环球时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选民,他们都表示票投给了民盟。一位出租车司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是坚定的民盟支持者,认为昂山会给人民带来福利,稳定缅甸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因为她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

美联社引用38岁缅甸妇女翁玛的话说:“我很高兴能来投票,我整个晚上都无法入睡。我来投票是因为我想改变我的国家,如果这是一场真正自由和公平的选举,昂山素季就能获胜。”

而据《洛杉矶时报》8日报道,在西部若开邦的实兑市,一名学校女校长带着上了年纪的母亲参加投票,她说:“无论哪个政党获胜,我希望他们能带给所有人食物、衣服和住所,我们不希望任何不稳定。” 实兑市一名监狱长说:“执政党(指巩发党)用很好的方式领导着向民主过渡,他们应该继续掌权。”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全缅甸90多个党派的6000多名候选人将在此次大选中角逐缅甸全国各级议会共1171个议席,分别为联邦议会人民院330个,联邦议会民族院168个,省邦议会644个,省邦少数民族地区29个。据美联社报道,选战主要在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和执政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之间展开,后者主要由前军政权成员组成。

但按目前法律规定,这些议席中25%保留给不通过选举产生的军方代表。BBC说,预计军方都会站在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一边,因此民盟需要赢得67%的选票才能获得议会多数。

路透社形容8日的投票气氛“非常平和”,没有任何选举暴力事件发生。当天中国互联网上流传所谓“缅甸大选,民众担心局势动荡开始囤粮”的消息,一名在仰光生活多年的华人提出质疑,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缅甸地处热带,很少见到有人囤粮。如果真的担心乱,应该逃跑才对,而不是囤粮,“如果说真的有人最近多买点吃的,那是因为卖货的都回老家投票去了”。

【环球时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张逸倩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候涛 季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