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TPP知识产权新规被指“针对中国” 黑客窃取专利列为“刑事犯罪”

2015-11-06 06:57:19 王宁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内容5日陆续被12个签约国公布。对于知识产权部分的规定,英国《金融时报》解读说,协定内容涉及打击中国黑客的数据新规,要求签约国将针对公司的黑客袭击列为“刑事犯罪”,显示美国有意借助一项贸易协定确立基准,并在未来令其成为全球标准。中国学者何茂春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偷窃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黑客在中国也会被定罪。在TPP框架下,希望美国维护内部秩序的公正,做到不偏袒一方或针对某一国。

新西兰外交事务与贸易部5日率先公布TPP的内容,随后美国白宫也将协定内容挂到网上。协定共包括30章(不包括前言的附件),主要涉及国际贸易、投资和知识产权三大部分。《金融时报》5日报道说,该协定将降低多种产品(从牛肉、奶制品到纺织品)的贸易壁垒,并为环境保护、投资纠纷和国有企业的行为设立新标准。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各级官员都说,TPP是华盛顿“力求抢在中国之前确立全球经济规则努力的关键”。法新社称,这份文本仍须通过12个国家国会审查修改,很多减税或免税条目料将在各国国会引发攻防战。

在“知识产权”部分,该协定规定,对恶意和出于商业及金融目的侵犯知识产权的任何人,签约国要出台刑事程序和惩罚规定。《金融时报》称,这凸显了华盛顿方面打击中国网络盗窃行为和禁止新形式数字保护主义的决心。美国企业受到越来越多的网络攻击,而这些攻击大部分被归咎于寻机窃取商业秘密的“中国黑客”。该协定包括规范数据自由流动、隐私和网络安全的新规则。

该报称,TPP要求成员国允许大多数行业(不包括金融服务)的数据可以不受阻碍地跨境流动,并禁止中国和其他国家为保护本土科技公司所采用的种种手段,如要求企业在境内设置服务器和保存数据,企业为争取合同或进入市场而必须交出专有源代码,以及规定必须使用本土开发的特别加密算法(这令政府机构可以从后门进入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等。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中心主任何茂春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TPP中的这些条款并不可怕。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保护创新,保护专利人。偷窃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黑客在中国也会被定罪。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黑客人数并不少。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乐见TPP中的这一规定。

对于所谓“中国保护本土科技公司所采用的种种手段”,何茂春说,企业标识识别注册、在境内保持数据存储以及源代码注册备案等,不仅是对外资企业的要求,对本土互联网企业也是同样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有效的安全与管理。对企业的公开信息备案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要获取商业秘密或者核心技术。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5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强调,本地化(有关数据的法律)领域,强迫技术转让以及强迫(知识产权)转让,是美中关系中受到重点关切的一个问题,但TPP新的数字规定并不是针对中国。TPP是“对抗世界各地不断冒出的数字保护主义行为”。这将成为目前正在谈判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样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TPP12国计划在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搞小团体会谈。报道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预计各国TPP首席谈判代表将聚集菲律宾。12国最初打算在APEC会议期间签署TPP,但由于直到10月才达成协议,时间已经来不及,各国现在还在酝酿最后的协议文本。预计首脑会议后将发表联合声明。

一名关注该问题的专家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无论TPP如何发展,中美在具体的网络安全合作方面都应保持灵活务实的态度,尊重彼此的关切,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推进务实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