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总理开启访韩之行 中国能向韩国制造业创新3.0学习什么?

2015-11-01 18:28:10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说起制造业,首先得提一提德国的“工业4.0”。

21世纪以来,制造业面临着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德国作为制造业的老牌强国,也难免面临着瓶颈。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重新获得了重视,而发展制造业也成为了一条新的出路。

2013年4月,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实施建议书》,所谓工业4.0也即“第四次工业革命”,特点是自动化、虚拟化、智能化。

这一概念的提出,立即引发了各国的广泛关注,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经济体也在推出类似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韩国,则是发展这一理念的佼佼者。

二、韩国版“工业4.0”的进阶之路:突出“创新”

在韩国,制造业占据着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三星、LG、现代汽车......“Made in Korea”在全球各地无处不在,丝毫不逊色于“Made in China”。2014年6月,韩国正式推出了被誉为韩国版“工业4.0”的《制造业创新3.0战略》。2015年3月,韩国政府又公布了经过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后的《制造业创新3.0战略实施方案》。这标志着韩国版“工业4.0”战略的正式确立。

韩国的这一举措,并非是跟风之举,而是有着深厚的基因。今年2月,美国《外交学者》杂志曾报道说,“创新或灭亡”是西方人奉为真理的管理箴言,但亚洲在这场创新竞赛中却是赢家。

韩国,无疑是亚洲的赢家。这并非笔者空口无凭的随意推断。今年年初,美国彭博社对21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研究,从研发经费、制造能力、高科技密集度、研究人员密集度、高等教育效率和专利活动等指标着手,判断其创新能力。排行榜显示,2015年全球最创新的50个国家的排名中,韩国位列榜首,日本居第2,中国处在第22位。这已经是韩国连续第二年蝉联第一。

调查发现,韩国在研发经费、教育以及专利方面位居榜首,在高科技公司数量方面排名第4,在生产以及研究人员方面位于第7。报告称,韩国居首的事实证明“国家可以通过将政府支持与私人企业结合的方法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韩国版“工业4.0”的产生并不令人意外。众所周知,韩国是全球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其产业门类齐全、技术较为先进,尤其是造船、汽车、电子、化工、钢铁等部分产业在全球具有重要地位。但近年来,随着国际分工体系的变化,尤其是在来自不断崛起的中国制造业以及逐渐复苏的日本制造业的“夹击”下,当前韩国制造业增长乏力,面临着竞争力下滑的挑战,迫切需要新的发展战略。而“工业4.0”概念的出世,恰恰为韩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的方向。

三、韩国“制造业创新3.0”亮点有哪些?

从鸟叔的《江南Style》,到电子产品的远销海外,韩国的软实力不可小觑。作为一份相对完整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方案,韩国“制造业创新3.0”在整体上参考了德国“工业4.0”战略的基本理念,其方案完整,内容具体,更有不少独特的看点。

1、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融合

促进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相融合,从而创造出新产业。韩国作为信息科技强国,具备制造业和信息科技业融合的基础。在2020年之前,韩国将打造10000个智能生产工厂,将20人以上工厂总量中的1/3都改造为智能工厂。

2、拒绝百分百“拿来主义”

在战略设计上,坚持基于韩国的基本国情,完全百分之百的“拿来主义”,只会导致“水土不服”。在战略执行上,充分考虑到韩国中小企业生产效率相对较低、技术研发实力不足的特点,采取了由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由试点地区逐渐向全国扩散的“渐进式”推广策略。

3、政府搭台 企业成为“主力军”

注意引导企业在“制造业创新3.0”战略实施中起关键性作用。韩国政府认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广大企业是“主力军”,而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致力于搭建营商环境,切实消除阻碍制造业发展的政策限制。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将扶持和培育相对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方向之一。

4、提升“软实力” 占领技术“制高点”

高度重视提升韩国制造业的“软实力”,将其作为强化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应对其他国家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制造业创新3.0战略行动方案》提出,针对当前韩国制造业在工程工艺、设计、软件服务、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研发、人员储备等领域的薄弱环节,大力投入,以取得重要突破。

四、中国版“工业4.0”路向何方?

在发展制造业的全球化浪潮之下,中国自然不会落后。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公布了李克强总理签批的《中国制造2025》,这个被当作中国版“工业4.0”的计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为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设计顶层规划和路线图,以达到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的目标。中国何时才会出现像三星这样的企业?走“中国制造2025”之路,韩国模式有着很多可借鉴的地方。

1、标准之创新:占领技术的“制高点”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通信信息业,掌握知识产权无疑是重中之重,唯有在关键环节掌握主动才能在整个产业不受制于人,从而带动产业的快速、健康、自主发展。韩国在移动通信市场上之所以占据较大份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掌握了领先于世界的移动通信技术和应用。而这也是中国正在努力的方向。

2、环境之创新:完善产业的“互动性”

创新不仅仅是单项技术的突破,更重要的是产业链的完善。在这一方面,韩国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的通力合作被传为佳话。政府搭建平台,引导、扶持产业发展说来简单,但想真正取得实效,获得双赢,政府的“管”和“放”,企业的“进”和“退”,都需要认真权衡。

3、商务之创新:提高发展的“含金量”

创新不是空中楼阁,市场并不关心技术是否新奇,而是关注营业额和利润率。一度,韩国的宽带发展让世人目瞪口呆。运营商根据韩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营销策略,在技术准备等方面未雨绸缪,在短时间内使用户数量急剧增长。市场规模的增长给运营商带来了创收的新来源,弥补了固定电话收入的不足;对于制造商而言,使他们有机会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增强自身的技术实力;对于内容提供商而言,开发出各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娱乐应用,满足了自身发展需要,同时刺激了宽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正是产业界各方建立起的良好的商务模式,才形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整体性强的宽带产业,造就了宽带接入的“汉江神话”。

对一个国家来说,要想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创新才是必由之路。此次李克强出访,中国乃至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个充满活力国家。从德国的工业4.0蜕变出来的韩国制造业创新3.0,无疑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启示。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南方都市报、人民邮电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