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公报解读|助力中国经济的六大发展战略

2015-11-01 08:41:27 王小广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为中高端发展目标所应该坚持和完善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其主要设想是:为解决需求不足问题,需要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扩大消费战略;促进经济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必须实施促进服务业发展战略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战略;实施新开放战略,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化水平;实施新区域发展战略,培育新的区域增长点。即实现以下六大战略——

1新型城镇化战略

新型城镇化战略,既可最大程度释放农民工市民化的需求,也能提高城市现代化的水平。要彻底改变城镇化以房地产化和土地城镇化为中心的旧发展方式,尽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化农民工为“完全市民”。

还要特别注意,新型城镇化不仅要积极“化人”,而且必须按现代化的规律建设城市,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城市效率,提高城市对人口的容量。这里最关键是着力检讨我国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问题,从治理“规划病”入手治理“城市病”,防止“城市病”全面蔓延,为此,我们建议应以“棚户区改造工程”为基础,实施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升级规划,重新规划和整治城市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提高城市的综合承载力。

2扩大消费战略

在经济政策更加重视扩大消费的作用,不仅能优化需求结构,扭转投资率过高、消费率偏低趋势,而且能显著提高民生福祉。投资是手段,消费是目的,市场经济是消费驱动的经济,是消费者主导的经济,扩大消费和消费结构升级,不仅能消化一些过剩产能,而且能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人均消费水平是人的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扩大消费,有两个关键点,首先是释放农民的消费潜力,其次是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这两方面都可能扩大消费的空间,释放我国消费增长的巨大潜力。特别是要改变“以吃住为中心”的消费观,转为“玩乐为中心”的消费观,从需求上讲,“玩乐”弹性更大,开放性强,如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等,具有无限性,也更有品位,需求品位高,就会驱动企业创新,从而有利于创新能力提高。因此,必须鼓励汽车消费、休闲旅游消费和文化消费。加强公共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教育、公共医疗水平,促进健康、养老事业发展。

3促进服务业发展战略

加快服务业发展,不仅能显著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而且是扩大就业、缩小居民收入差异的重要渠道。服务业历来是就业的蓄水池,过去每逢经济周期性调整时,服务业发展都会比工业更快,对调整期的经济起重要支撑作用,这次也如此。但这次不仅是周期性的,而且是阶段性和趋势性的,服务业发展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服务业必须加快发展。服务业一直是我们的短板,目前发展速度仍偏低,主要是受到各种体制机制和政策的限制,必须从改革和开放两方面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劲推进力,促进服务业快速发展。各级政府要像过去抓工业一样抓服务业发展,把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与促进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以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重点,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