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揭秘反贪一线幕后故事:调查取证经常遭遇冷眼

2015-10-14 10:50:56 赵红旗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与亲人近在咫尺,却不能像常人一样见面。到案发单位调查取证,经常遭遇冷眼……”一提起反贪局,不少人就会觉得有一种神秘感,而《法制日报》记者听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徐俊岭讲述反贪一线的幕后故事时,感觉到的多是辛酸。

“我们不像刑警那样,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歹徒,我们面对的更多的是曾经比较优秀的领导干部,如果他们不优秀,也不会一步步成长为领导干部。接到他们涉嫌贪腐犯罪的线索,保密是第一位的,如果透露出去,侦查工作就可能受到困扰。”徐俊岭举例说,他们在立案侦查一名厅级干部时,一名办案检察官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告知他哥哥刚刚去世,希望他赶紧赶回来。放下电话,这名检察官没有吭声,含着眼泪对同事们说“没啥事”,因为他们要去抓捕这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厅级干部。

“我们顺利把嫌疑人抓捕归案后,这名检察官才告诉我们实情。我们才知道,他是含着眼泪去抓捕嫌疑人的。”徐俊岭说。

河南省检察院的办案数据显示,近年来,徐俊岭和他的同事们参与查办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的两起部级干部大要案,组织办理了有关部门交办的厅级干部案件30件30人,直接查办厅级干部案件6件6人。河南省粮食局原局长曹濮生(正厅级)受贿案,中铁成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继奎(正厅级)受贿案,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建平(副厅级)受贿案,平顶山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兼新城区工委书记祝义方(副厅级)涉嫌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均在其中。

跟家人通电话觉得很幸福

“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出差办案,家里人就认为不正常。他们会很惊讶地问‘你咋还不出门呀?’我们外出办案,一出差就是几个月,基本上长年在外。”徐俊岭说,“我们有家有亲人,不想家那是瞎话,但我们有纪律要求,办案中间不能接听手机。只有在办案休息之余,才能与家人通电话。我们感觉到,跟家人通电话都是很幸福的事儿。”

“干反贪侦查,取证是最关键的。”徐俊岭扳着指头说,副处长任明磊、一组组长王鑫、三组组长柳涛,为办案常年出差在外,全国各地跑,有时为了把证据抓到手,这边刚下火车,那边就要赶飞机去外地取证。

“有些人认为我们办案威风凛凛,能吓唬住嫌疑人,其实不是这样的。在侦查阶段,他们仅仅是嫌疑人,并不是罪犯,要尊重他们合理的要求。”徐俊岭说,他们在侦办一起涉案的部级干部时,这名干部说他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希望在饮食上得到照顾。办案检察官为其请来了医生,并按其饮食习惯安排伙食。这名干部感动地说:“我是有罪之人啊,你们还这样对我,我会认真配合你们的调查。”

“人性化办案能够有效消除嫌疑人的抵触情绪,促使他们配合办案。”徐俊岭说,他们在办理一起涉案的副厅级干部时,对其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后,开始在外围调查取证。办案检察官针对其妻子有病在身,孩子在外地读研究生的情况,安排相关人员照顾其妻子,对孩子询问时,不通知其学校和老师,而是在孩子住处进行询问,努力不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当办案检察官把这些情况告诉这名副厅级干部时,他放声大哭,表示积极配合办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