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假期被迫自愿加班严重 企业用法规漏洞逃避加班费

2015-10-03 10:27:38 车丽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三天,不少朋友正在拥挤的人群中奔向休假目的地。但与此同时,也有人像往常一样正在单位加班。

昨天一条“因女友放假太少男子殴打女友上司”的新闻显得有些刺眼,在长沙一家药店内,打人男子觉得药店给自己女友国庆放假太少,一怒之下,就动手殴打了女友的上司。当然,打人固然是不对,但不得不说的是:“加班”确实让很多上班族感到头疼。

在当下,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是一种强势和弱势的关系。有招聘网站调查显示,近六成上班族由于频繁加班身体健康状况下降,但面对企业的晋升和淘汰机制,他们又被迫“自愿加班”。面对竞争和就业压力,员工的合法权益自然就难以得到保护。这样以来法定每日工作8小时就成了一纸空文。

令人更纠结的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自愿”加班不需要支付加班费,这个国庆假期,“被迫自愿”加班令不少职工有苦说不出。国庆加班费到底怎么算,侵犯劳动者权益的顽疾如何根治?

“加班”,对于刚刚踏入职场才三年的李明,算司空见惯。李明在郑州从事水处理工作,令他着实不解的是,国庆前一天还有五分钟下班,他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开始七天长假旅行时,却被领导叫住了,一纸工作安排打乱了他的行程——一项明天就要提交的任务,挤占了他3个小时的下班时间。而这3个小时,公司并没有为他计入“加班”。

被自愿加班的情况,对游戏开发工作人员王峰来说,也并不陌生。有时项目急着上线,设定了上线时间,王峰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周六日也不例外。本身的“朝九晚六”,实际上到家经常已经是晚上十一点。“有时候加班比较狠心里不愉快” ,他说。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的前提是“用人单位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也就是由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才应支付加班工资。如果由劳动者“自愿”加班的,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加班工资。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的确有不少企业利用这种方式逃避加班费,员工要维权需要收集证据链以证明自己“被自愿加班”。员工首先应向企业提出要求,工作不能在工作日内完成,如果要完成就要加班,要企业承担相应的加班费用的,走相关的加班审批程序。如果企业同意这种说法,员工应要求企业就相关程序留存书面的加班审批单,或考勤记录上予以体现。很多企业对加班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可能需要其他方式来确定加班事实,比如跟人力、劳资和上级沟通的过程当中的录音、录像、邮件或短信、微信都可以。

根据国务院假日通知安排,十月一二三,这三天是国家法定放假日。十月四号到七号是可以串休的休息日,这就意味着国庆节七天假期加班的话,加班费也是不一样的。律师岳屾山给我们的加班费算了一笔账:“十月一二三是法定假日,单位安排加班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费,十月四五六七这几天加班,属于休息日加班,按照法律规定是可以先安排补休,如果不能安排补休要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本人日或者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费。”

岳屾山特意指出,以上针对实施标准工时制的员工,如果实施的不定时工作制的员工就不存在加班费的说法。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着隶属关系,劳动者天然处于弱势地位,导致劳动者对单位的违法行为往往采取忍气吞声的态度。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职工加班但拿不到加班费,可以通过工会与企业沟通,如果企业坚持不改,可以向劳动部门举报请求劳动稽查部门查处。如果最后对簿公堂,只要职工要求合理合法,工会会给职工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记者车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