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民心相通筑牢中阿合作根基

2015-09-10 20:12:52 陈玲 来源:银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孙靖  
分享到:

 

9月1日,2015中阿版权贸易洽谈会现场。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人文交流做桥,民心相通做脉。以民心相通为基础,中阿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等方面的交流才得以源远流长。在银川,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人文交流协议不断深化,合作项目逐一落地,这一切都赋予了银川优势特色产业源源不断的力量。

足音:民心相通深化人文交流协议

从中阿人文交流协议的探索,到成熟人文合作项目的落地,再到以人文交流合作为突破口发展银川优势特色产业,文化软实力促使中阿经贸交流合作在银川进一步深化。经历四届中阿博览会(中阿经贸论坛),中阿友谊逐渐稳固,中阿合作伙伴关系在迅速扩大。

“科威特近年来在对外投资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类基金会,科威特经济发展基金会在宁夏乃至全中国已超过35个项目,涵盖交通、农业灌溉、卫生、文化等领域。”科威特驻华大使对在宁夏投资合作兴奋不已。

是什么让阿拉伯国家友人如此坚定地看好对宁夏投资?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答案清晰呈现:民心相通!

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杨占武博士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北地区具有同阿拉伯国家信仰相同、风俗相近等优势,我们应利用“民心相通”,发挥民族人文优势。”在“世界绿地,聚焦一带一路”银川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杨占武博士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是“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其中“民心相通”是基础性的工作。杨占武博士认为,人文交流的基础首先是民心相通,先有人心相投,再筹划经贸连通,银川打造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区就是要用好人文优势。

利用“民心相通”的优势,在一次次展会、洽谈、签约活动中,银川敲定一项项人文交流合作协议。“2011宁夏国际穆斯林出版机构版权贸易洽谈会”和“2013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宁夏)出版合作论坛暨版权贸易洽谈会”上,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埃及、土耳其、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48位出版界人士参会,签署几百项版权贸易图书合同。

自治区博览局负责人介绍:“如果说,‘2011宁夏国际穆斯林出版机构版权贸易洽谈会’,是一次探索,那么,‘2013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宁夏)出版合作论坛暨版权贸易洽谈会’则在经典图书翻译、图书版权互换、文化考察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从四届中阿博览会(中阿经贸论坛)的签约协议来看,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这为中阿务实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中阿合作项目从石化、轻工向金融、机械制造、家电和汽车组装等领域发展,办会形式由虚到实、内容设置由广到精、政治经济文化影响由小到大等多个方面的转变,这正是人文交流逐渐深化的体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收获:人文交流共铸中阿合作项目

东亚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交融,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相碰撞。银川在这两大文明的基础上,依托民心相通,深化对阿人文交流协议。在一次次的友好协议达成之后,一项项中阿人文交流项目落地实施。这些人文交流之花塞上留香,芬芳倾城。它们为银川带来的是怎样的满园春色?

——教育之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访问学者、留学生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越来越多的银川人远赴沙特、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家传播中华文化。阿拉伯学院、宁夏大学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宁夏国际阿拉伯语学校、中阿国际学院从合作协议变为现实项目纷纷落地,为中阿教育合作添砖加瓦。

——艺术之花。在塞上湖城,伊斯兰文明在漫漫丝路中找到了最美的和弦。舞剧《月上贺兰》已远赴埃及、阿尔及利亚、卡塔尔等多个阿拉伯国家演出。银川艺术剧院承办“2015康斯坦丁阿拉伯国家文化之都艺术节”开幕式,得到了阿拉伯国家联盟22个成员国的认可。

——医疗之花。近两年,不少外籍友人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通过中回医特色诊疗技术恢复了健康。国际医疗城拔地而起。今天的国际医疗城已成为集医疗康体、养老养生、美容整形、健身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医疗城。今年中阿博览会期间,中国和阿盟各国大型医疗机构将联合成立中阿医疗健康合作发展联盟,共同推进联盟创始医院优先遴选工作机制。

——出版之花。刚刚结束的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出版合作论坛上,国内出版机构代表与国外出版商共签订图书出版合作意向书50项,涉及100多个图书品种,中阿版权贸易的硕果丰盈。全国首家阿拉伯国家文化出版业驻中国机构——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驻中国办事处落户银川iBi育成中心,《银川日报》中阿特刊得到了阿拉伯国家出版商的殷切赞誉。中阿文化正通过出版业逐渐加深“民心相通”的血脉共识。

……

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旅游、饮食、广播电视等各领域的合作层出精彩,对阿人文交流合作在银川处处生花、流光溢彩。杨占武博士认为,对阿人文交流合作,应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以人文优势为突破口,发展立足本地实际的优势特色产业,中阿人文交流合作方可发挥好民心相通的作用。

曙光:中阿友谊共绘商贸合作精彩

银川已逐渐形成以银川综合保税区为发展核心,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为创新示范区,临港经济区、滨河新区为产业集聚带的“一核、一区、两带”的发展空间布局,同时,中阿博览会永久性会址落户银川。银川正充分发挥独特的地域、人文、环境优势,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优质的服务平台。正如杨占武博士所言,人文交流合作的深化,将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银川经济技术合作和外事侨务局副局长何晓锐介绍,目前银川在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低空产业、电商产业、新能源合作等方面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今年上半年银川市主要领导带队,赴斯洛文尼亚、阿联酋、上海、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等地开展考察对接,先后与蝙蝠牌飞机制造厂、中阿大学城、台北医学大学与宝丰集团、上汽集团汽车制造合作。

银川正在成为中国面向世界57个伊斯兰国家和地区集标准、检测、认证、加工、贸易、信息、旅游等经济文化交流的大窗口大平台,清真食品已经成为中国清真产业连通世界的重要集散地和前沿阵地。

银川正与中科院、林科院、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等单位合作,在iBi育成中心建设中阿卫星服务产业园和银川卫星数据标校综合试验场,还与北京启迪公司合作共建“启迪中阿科技园”。

银川正……

以人文交流做桥,民心相通做脉,人文软实力在经贸合作方面凸显的强大生命力,在银川正一点点呈现。

从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要求,建设中阿文化园、中阿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同时,卫生、旅游、技术转移等多个中阿人文交流合作项目将纷纷落地。依托这些重要载体,中阿产业园、中阿商贸园等经贸合作将达成更为坚实的合作伙伴关系。(记者陈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