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开启中阿合作之门

2015-09-09 14:08:47 赵磊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开幕在即,论坛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思想盛宴?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网信办主任徐贺。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宁夏自古和阿拉伯国家就有联系。新时期,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除了陆上、空中丝绸之路外,打造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网上丝绸之路成为互联网时代新的机遇和梦想。对接国家“信息丝路”计划,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第二届中阿博览会中增设互联网板块,于9月10日至11日在银川举办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

“宁夏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有很好的优势。”徐贺告诉记者,宁夏的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往年中阿博览会成功举办,为我区积累了办会经验,也积累了人文的优势。此外,中央网信办也准备将中阿博览会打造成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往的互联网平台。

据介绍,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网上丝路·互联互通”。论坛内容分为2015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电子商务暨卫星应用发展分论坛、新一代云计算分论坛三大部分。届时,中外信息化主管部门官员、相关国家驻华使节及国际和地区有关组织,相关国家互联网技术、经贸领域的代表和企业家将应邀出席,共同展望“一带一路”发展前景、探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开拓互联网经贸活动、促进互联网技术交流。

徐贺告诉记者,今年一个总论坛两个分论坛,目标是达到三个预期。首先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依托宁夏大数据云平台的优势,推动宁夏的电子商务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把中国的商品推广到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其次是要大力发展云计算、云服务的技术。第三个预期目标是打造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的平台,使其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人文交流的平台,提高中国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战略平台。

徐贺说,共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沿线国家和人民,是中阿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与会者的共识。随着中阿信息高速公路、中阿跨境电子商务中心、中阿数字门户网站等项目的论证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第三方支付等瓶颈问题在论坛上的呼吁解决,信息分享、智慧城市、网上购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将给沿线各国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更多的福祉。宁夏计划长期举办网上丝绸之路论坛,将其打造成一个促进各方加强交流、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汇聚睿智的长久平台,搭建信息和财富激荡的舞台,成就中阿各国人民的梦想。(记者 赵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