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王岐山首次系统阐述巡视制度 “政治定力”提到空前高度

2015-08-21 19:39:23 申亚欣 潘婧瑶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今日,王岐山在 《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王岐山在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以来,首次系统地公开阐述巡视工作。

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该署名文章的发表,是中央高层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上,亮出的一柄利剑,并且亮得漂亮、提气。

中纪委查干部过半线索来自巡视 王岐山发文凸显重视

该署名文章全文近6000字,分为三部分,分别从巡视制度的历史渊源、工作重点、执行规范等三个角度依次阐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署名文章既站在历史高度,又着眼于现实,同时展望未来,从纵横坐标上,肯定了巡视制度的重要性。“以强有力的逻辑,证明要想把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必须倚重巡视制度。”

“王岐山此次高规格的发文阐述,本身就说明了,巡视制度在反腐败斗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许多大案、要案,都是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对腐败分子形成了高压态势。”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向人民网记者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众多“大老虎”的问题就是在巡视工作中发现的。2015年2月2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工作动员会上表示,中央纪委对巡视发现的苏荣、申维辰、朱明国、万庆良、杜善学、谭力、武长顺、韩学键、秦玉海、梁滨、杨卫泽、陆武成等40多人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审查。

“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2015年8月17日,王岐山在出席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讲话时透露。

对于如何定位巡视制度的地位,许耀桐注意到了文章中所用的“不可替代”4个字,他指出,巡视制度的一大特点就是“注重发动群众”,这种外来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反腐败斗争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

“应当注意的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通过巡视制度清除不良分子,有利于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许耀桐谈到。

“政治定力”提到空前高度 印证“反腐不是一阵子”

王岐山在署名文章中的列出7大工作重点,描绘出巡视工作的布局蓝图,构成了“今后这项工作怎么开展”的标准答案。

在重点谈到贯彻巡视方针时,他特别强调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政治定力”一词统领起巡视制度的重点部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前,王岐山曾几次谈到“政治定力”。今年3月27日至28日,王岐山在河南调研,讲话中强调“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有静气、不刮风”;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王岐山指出,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

何为政治定力?许耀桐将“定力”的含义解读为遇事不乱,不会被事物表面所迷惑。“任凭风浪打,稳坐钓鱼台。这种定力源于政治自信,源于信仰坚定。”

关于政治定力,戴焰军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一方面能不能严格地遵守政治纪律,能不能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央关于党风建设、反腐败的一系列方针和要求。另一方面,在遇到各种各样复杂的情况的时候,是不是能够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分清是非,站稳立场。第三,自己平时能不能以身作则,自己如果做不好怎么去巡视别人。”

反腐要打一场硬战。许耀桐指出,“一反到底”、“零容忍”等一些反腐狠话,都表现出中央重拳打击腐败的决心。但是,反腐工作中不可避免会遇到许多困难。“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做好不易。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能力和魄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都迫切需要这份定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