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泰国举国抓捕“背包嫌犯” 媒体分析“政治动机”

2015-08-19 07:05:43 丁子 俞懿春 王天乐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13时20分,曼谷郑皇桥轻轨站附近再次发生爆炸。据目击者称,有人从桥上投掷爆炸物,爆炸物落入湄南河引爆,顿时腾起水柱。爆炸点距离前往轻轨车站的扶梯约50米,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在现场收集到爆炸后留下的约20个钢珠,附近交通一度封闭。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虽然没有造成伤亡,也不确定是否与17日晚的大爆炸有联系,但它同样发生在游客密集的商业地段,因此“有一种不祥之兆”,“这可能是针对主要旅游和商业区的开端”。

“这是泰国发生的最严重袭击事件,过去也发生过小爆炸,但这次他们针对无辜生命,他们希望摧毁我们的经济,我们的旅游。”泰国总理巴育18日就袭击事件表示谴责。他当天下午还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共渡难关。讲话中,巴育特别提及将全力保障外国人的安全。当天晚些时候,泰国警方将死亡人数修正为20人,其中至少包括11名来自中国、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外国人。另外有120多人在爆炸中受伤。

“泰国警方追捕一名背双肩背包的嫌疑人”,这一消息昨天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泰国警方公布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黄色T恤、戴眼镜的年轻男子曾在爆炸发生地四面佛附近出现过,17日18时53分左右,该男子将背包放在椅子下面,随后于18时57分离开,此后1分钟发生爆炸。不过视频画面并不太清楚。泰国INN新闻报道描述称,监控中的可疑男子是一名外国白人男子,有穆斯林特征。警方正在曼谷追踪此人。同时,泰国各口岸,尤其是通往柬埔寨、老挝等邻国的陆路口岸已经加强控制,防止嫌疑人出逃。

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18日对媒体说:“爆炸者是谁现在更清楚了,但我们现在还不能透露,我们有嫌疑人,不是很多人。”总理巴育对记者说:“今天发现一个嫌疑人……我们正在寻找这个家伙。” 他还表示,嫌疑人据信来自“泰国东北部的反政府组织”,那里是泰国反对军方统治的“红衫军”运动的心脏地带。法新社评论称,曼谷经历多年的致命政治暴力,去年5月,泰国军方推翻民选的英拉政府。作为一个农村和城市穷人的草根组织,“红衫军”忠于英拉及其哥哥前总理他信。巴育的言论似乎暗示调查已经转向忠于他信的组织,而非泰国南部肆虐十余年的穆斯林武装组织。

不过,泰国外交部18日在声明中说,“目前确定可能的动机或作案者是谁为时尚早”。英国《卫报》称,这个东南亚国家的暴力事件多来自南部穆斯林分裂武装,自2004年至今,在泰国南部已经有6500人在长期的冲突和动乱中死亡,但在首都曼谷制造如此规模的爆炸还是第一次。泰国陆军总司令乌东德表示,这次袭击并不带有分裂武装的作案特征。路透社18日则援引泰国警方负责人颂育·蓬潘蒙的话说:“警方不排除任何事情,包括泰国政治以及此前泰国遣返中国维族人的冲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爆炸与泰国此前发生的暴力袭击明显不同,有可能是内外势力勾结策划的袭击。从爆炸的威力看,需要充分的爆炸物,如果是刚去的外部极端分子,短时间内很难得到这么多爆炸材料。

18日晚,有台湾媒体传出曼谷爆炸事件嫌犯被抓的消息,但随即遭到泰国警方否认。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丁子 俞懿春 王天乐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大明 青木 孙广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