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美国悬赏500万美金抓全球最大毒枭 媒体质疑墨方失职

2015-08-07 07:12:08 刘皓然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世界最大毒枭古兹曼于上月从墨西哥一所戒备最森严的监狱成功脱逃,轰动全球。如今,对他的搜捕已经持续将近一个月,墨西哥当局所得线索却寥寥无几。同样将古兹曼视为“最大威胁”的美国政府5日正式介入,宣布为线索提供者设立500万美元的巨额奖励。美国毒品管理局、法警局和联邦调查局等多个联邦执法部门均已介入调查。

路透社6日报道称,为将古兹曼捉拿归案,美国国务院方面于本周三开出500万美元的悬赏金额。美国毒品管理局方面向公众开通了免费专线和官方邮箱,专门用于接收相关举报线索。毒品管理局代理局长查克·罗森伯格在一份声明中称,古兹曼入狱前曾在美国、墨西哥两国境内兴风作浪,如今他的越狱再次对两国社会与民众的安全构成威胁,将其捉拿归案应是毒品管理局方面优先解决的要务之一。美国司法部方面也表示,希纳罗亚贩毒集团的运毒手段极其高明,该集团甚至能动用私人飞机和潜水艇运毒,其毒品远销世界各地。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古兹曼和美国结下的“梁子”真的很深,美国多地法院均曾对这名大毒枭提出过指控。此前,墨西哥当局也开出380万美元的悬赏。

对于古兹曼目前的下落,罗森伯格认为他可能仍在墨西哥境内:“对他来说,最安全的地方在哪?大概是希纳罗亚。”墨西哥希纳罗亚州是古兹曼的老家,他旗下的“毒品帝国”也是起源于此地。但罗森伯格也承认,这种推测缺乏确凿的依据,以古兹曼那种“神出鬼没”的行踪,理论上“他有可能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目前,美国毒品管理局特工正在致力于同墨西哥方面的调查人员进行配合,并共享相关情报。然而,受“制度问题”所限,一些方面的情报目前收集起来十分困难。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大毒枭古兹曼已经两次入狱,又两次越狱。在今年7月11日的越狱事件中,古兹曼几乎是从所在监房“凭空消失”。之后的调查令人大跌眼镜:一条精心打造的“超级地道”直通古兹曼所在监房,地道内照明、通风设备一应俱全。接应者还为他留下一辆改装过的摩托车。地道的另一端通向一处仓库库房。与其说是“越狱”,不如说他是大摇大摆地“走出去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称,如此大规模的越狱行动不可能不露任何端倪。最新调查表明,越狱事件在策划期间早已对外暴露出很多的疑点,狱方政府难辞其咎。为CNN提供线索的墨西哥媒体记者赫尔南德斯认为,相比这起胆大妄为的越狱事件本身,更应该引起关注的是:该事件背后究竟有多少人不作为、多少人和毒品团伙串通一气。

CNN称,早在今年3月份,古兹曼的手下就已经开始四处寻觅其所在监狱的设计图。对此,墨西哥政府是知情的。此外,不少在押犯人对调查人员透露,在古兹曼越狱前两周,他们时常能听到“高分贝的噪音”,听上去就像是在“施工”。对此,他们还曾向狱方多次抱怨。古兹曼越狱后,墨西哥当局放出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古兹曼进入监房的淋浴区后就此“消失”。赫尔南德斯称,这段视频所披露的信息并不完整,它省略了原视频的音频信息:根据原视频,当事人使用金属敲击混凝土的声音清晰可辨。她认为,墨西哥政府故意省略音频信息无异于是在销毁证据:如此巨大的动静不可能不引起狱警的注意,该视频能充分证明狱方有足够的时间制止这起越狱的发生。正如赫尔南德斯所说,“他们就让他从眼皮底下溜走了,什么也没有做”。

对此,墨西哥官方向CNN证实,媒体所获信息与该国检方所获取的调查文件内容符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