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墨认定内鬼助大毒枭越狱:讯问34名职员

2015-07-15 07:35:30 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墨西哥政府官员13日认定,头号大毒枭华金·古斯曼越狱事件中,司法部门有内鬼。事发监狱的典狱长已经被解职。

美国毒品管制局内部文件显示,“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头目古斯曼去年被捕后,他的家族和手下就策划多套营救方案。

事发第三天,古斯曼仍然在逃,因指责墨西哥裔移民而陷入争议的美国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已经收到疑似来自这名大毒枭的威胁。

【“肯定有内鬼”】

墨西哥内政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奥索里奥·钟在记者会上说,古斯曼越狱“肯定依赖狱方人员的合谋”。如果确有狱方人员帮助他越狱,将构成“叛国行为”。

“他怎么能逃脱?原因就是一个词:腐败,”墨西哥情报部门原官员亚历杭德罗·奥佩在个人博客中写道,“他通过一条一英里长的地道,宽度足够容纳一辆摩托车,地道口正好在墨西哥看守最严密监狱的视频监控盲区。如果不是因为一些高官腐败,怎么能做到这些?”

古斯曼11日晚上从墨西哥戒备最严密的“高原”联邦监狱成功越狱,逃脱途径是一条秘密地道,入口在他监室的淋浴区,正好处于监控摄像头的死角,出口在监狱外一座房屋内。

地道长达1.5公里,高1.7米,宽0.8米,配有通风管道、照明系统,甚至有一辆安放在轨道上的摩托车。

一些美国司法部门前官员认为,挖掘这种规模的地道耗时长,工程大,需要精心策划和监狱的详细布局资料,因而必须获得内应协助。另外,在监狱地下挖一条10米深的垂直通道直通古斯曼的牢房,难以做到不被发现。

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国土安全调查部门前主管吉姆·丁金斯说,如此复杂的地道通常需要18个月至两年才能完工,“如果为了救大老板,可能需要加快速度”。

“这不是几个人用几把铲子、镐或其他工具就能搞定的。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前高官阿隆索·佩纳说,“他们(狱方人员)怎么可能听不见地下的挖掘动静?这简直不可能。”

奥索里奥·钟也表示,“高原”监狱看守严密程度堪比美国同等监狱,地道挖掘人员需要依靠监狱设计蓝图才能抵达古斯曼的监室。另外,古斯曼处于24小时视频监控之下,但是摄像头有两个监控死角。他在逃跑过程中还设法除去了佩戴的定位追踪环。

事发后,调查人员讯问17名犯人和34名狱方人员,包括典狱长。尽管现阶段没有人因涉嫌协助古斯曼越狱受到指控,奥索里奥·钟宣布,典狱长和国家监狱管理系统两名高官已经被停职。“两天前发生的是一起可怕事件,让整个墨西哥社会愤怒。”

【设法“捞人”】

墨西哥政府已经悬赏6000万比索(约合380万美元)捉拿古斯曼。奥索里奥·钟表示,将毫不懈怠地搜捕,直到抓获古斯曼。

这是2001年以来古斯曼第二次从戒备森严的墨西哥监狱成功逃脱。美国毒品管制局内部文件显示,古斯曼去年2月在墨西哥再次被抓获后不久,美方就得知,他的家人和墨方黑帮策划营救。

美联社13日援引上述文件报道,古斯曼落网次月,毒品管制局特工就报告,一名墨西哥贩毒集团头目出资,企图以威胁或收买监狱官员的方式救出古斯曼。4个月后,另一份报告说,古斯曼的儿子组织一些律师和墨军方情报人员,策划越狱。同年12月,毒品管制局特工报告,一名墨西哥将军称,已经达成一笔“交易”,释放古斯曼和墨西哥塞塔贩毒集团头目。

一名美方官员表示,美方获得上述信息后通知了墨方。不过,奥索里奥·钟否认这种说法。

毒品管制局特工还报告,尽管身陷“天牢”,通过前来探视的律师甚至可能由“腐败狱警”提供的一部手机,古斯曼仍然能对儿子和手下发号施令。

报告说,古斯曼入狱后,他的儿子伊万·古斯曼—萨拉萨尔成为锡那罗亚贩毒集团中古斯曼直系人马的实际头目,他的副手达马索·洛佩斯—努涅斯则接掌这一集团4大帮派中的其中一支。

【威胁美大亨?】

尽管古斯曼下落不明,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亿万富翁特朗普已经因自己的言论受到疑似来自古斯曼的威胁。

特朗普上月宣布角逐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共和党候选人提名。这名素以口无遮拦出名的商界大亨试图以反移民话题为自己拉票,把矛头对准墨西哥移民,称他们为“毒贩”“强奸犯”“犯罪分子”。古斯曼越狱后,特朗普借机“炮轰”墨西哥政府。特朗普12日称“腐败的墨西哥官员显然第二次放跑了他”。

特朗普的言论不仅在美国受到强烈批评和抵制,而且可能惹怒了古斯曼。12日,微博客网站“推特”上以古斯曼姓名注册的账户中,出现一条微博,对特朗普发出威胁。这条微博以西班牙语写成,充斥脏话和咒骂,警告特朗普不许乱说话,否则“我就会让你把你的话吃下去”。

墨西哥政府官员无法证实这个账户的主人是否为古斯曼。不过,特朗普已经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就这份威胁性微博展开调查。特朗普的助手13日说,联邦调查局正“积极”调查。

另一方面,特朗普则试图表现得“不惧”,称:“犯罪分子在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猖獗,我在为国家而战。人不可以被吓倒。这很重要。”(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