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南印度洋小岛惊现疑似MH370残骸 最终确定“身份”还需数周时间

2015-07-31 07:06:00 俞懿春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30日,全世界都知道了一个此前恐怕多数人都叫不上名字的南印度洋小岛——留尼汪。就是在这个法属小岛的海滩上,疑似马航MH370客机的残骸被发现,这无疑在国际社会投下了一枚“舆论炸弹”——MH370航班已“凭空消失”近17个月,随着搜寻工作战线不断拉长却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许多人都以为这恐怕将成为永远的未解之谜。就在此时,在留尼汪岛发现的客机残骸,再次点燃了人们解开MH370之谜的希望。

留尼汪岛的“惊人发现”发生在29日,掀起“MH370大讨论”的首先是美国《纽约时报》29日的一篇报道——美调查人员初步得出结论,在留尼汪发现的飞机残骸属于MH370航班。这篇文章引发国际舆论震动后不久,《纽约时报》修改了美方调查人员的“结论”:残骸来自波音机型777,很有可能属于MH370。

据法新社29日报道,残骸约2米长,写着编号BB670,看起来像是机翼的一部分,带有波音777特有的襟副翼设计,在留尼汪岛当地人清洁海滩时被发现。一名目击者表示:“残骸上到处都是贝壳,感觉在水里泡了很久。”法属留尼汪岛是西南印度洋中的一个火山岛,西距马达加斯加650公里,东北距毛里求斯190公里。留尼汪岛距此前划定的MH370搜索范围超过4000公里,不过《华尔街日报》称,考虑到洋流情况和已过去一年多,残骸漂流至留尼汪岛完全有可能。

搜寻MH370事件似乎有了重大进展,相关各方30日纷纷做出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注意到相关报道,并正抓紧向有关国家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中方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妥善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纽约表示,马方已派遣工作组前往留尼汪。马航在声明中称,确认残骸属于MH370为时尚早。不过,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卡拉威30日对路透社表示,“几乎可以确认”在留尼汪被发现的飞机残骸属于一架波音777,“这是我们首席调查人员告诉我的”。

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30日表示,如果在留尼汪被发现的残骸确实来自MH370,那么这与调查人员之前对飞机在南印度洋终结的分析和模型构建结论一致。澳运输安全局局长马丁·多兰表示,如果得到确认,这说明该航班确实在南半球坠毁,“目前的搜索范围不能被排除”,现有的海底搜索方案不会改变。

波音公司发表声明表示,会分享专业知识和分析配合搜寻工作。

英国《独立报》30日称,在波音777的历史上,共发生5次重大事故,包括去年MH17坠毁事件,但只有MH370是在南半球出事,确认了残骸属于波音777,就基本能指向MH370航班。有媒体报道称,是否是波音777机型还没有最终下定论,发现的残骸有可能属于2006年在留尼汪岛附近海岸失事的一架双引擎飞机,也有可能来自2009年在科摩罗群岛附近坠入印度洋的也门航空公司航班,该航班机型是空客A310。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0日报道称,确认留尼汪岛残骸“身份”的钥匙可能是残骸上的标记BB670,该编号有可能是零件代码、序列号或条形码。法新社援引一名航空专家的话称,这个编码既不是飞机牌照,也不是序列号。虽然上述两家媒体对残骸上的编号有不同解读,但一致认为,有了这串数字确认残骸所属机型会变得“很容易”。中国《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定残骸来源从技术手段上来看确实没有难度,“每个飞机的零部件都有自己独特的信息,波音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波音飞机零部件的序列号使用规则,以及对零部件的生产工艺和产品特征应该非常熟悉”。

留尼汪小岛的飞机残骸如果被确认来自MH370,这将是该客机坠毁的第一个明确证据。美国《野兽日报》称,这或许能成为破解“人类航空史上最大谜团的第一步”。王亚男认为,残骸的发现是MH370调查进程中的“里程碑”,如果确认来自该失事航班,就能证明飞机的失事地点在海上。美联社援引的飞行安全专家约翰·戈利亚的话也表示,根据残骸可以确认MH370殒命于大海,而不是出于其他目的被劫持到更遥远的地方。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贾森·米德尔顿认为,确认“身份”后的飞机残骸有助于推断客机是否是在空中爆炸、在什么情况下坠毁以及坠毁剧烈程度等。海洋生物学家可以通过附着在残骸上的甲壳动物判断残骸在海里的时间有多久。王亚男说,此次发现的残骸还提供了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搜索范围,就是非洲东海岸,不排除以后会有更多类似残骸出现。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由于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残骸位置与飞机消失的原始位置距离遥远,所有的技术分析都相当困难。法国调查人员表示,要确定残骸来源需要数周时间,即使确认来自MH370,也很难在附近找到客机的其他部分,因为“海洋就像一个巨大的弹球机,残骸可能散落在一个很大的区域”。

去年3月8日凌晨,由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客机最后一次与无线电通信的位置是在马来西亚槟城370公里外的安达曼海。该航班共搭载227名乘客,其中包括153名中国大陆人。【环球时报驻泰国、美国特派特约记者俞懿春 夏天 倪浩 陶短房 王晓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