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超三成养老机构亏损 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48%

2015-07-19 13:32:03 何源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显示,目前我国有超三成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48%。那么,我国养老机构究竟面临哪些问题?最近,湖北武汉市一家民办养老院的经营者——80后的小伙陈卿为记者献身说法,坦承了民办养老机构面临的三大障碍。

最近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三成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了48%,另外养老机构缺乏护理人才、无法为入住老人提供足够的专业医疗资源,都是我国养老机构,尤其是民办养老机构面临的问题。湖北的80后陈卿,在2013年7月,将自家在武汉武昌区中心的35套居民楼改造成了一个名叫“大家庭”的养老院。养老院运营至今,已经拥有198个床位,收住了超过120个老人。然而,陈卿回忆说,在2013年开业起初的半年里,因为入住的老人太少,养老院一度亏损得很厉害。花大力气培养的专业人才,流失的也很厉害。

陈卿:因为我们下了很多工夫去培养这些员工,医院里内部先培训,理论层次的或者是操作层次,考试然后拿证,但是现在有的也不是很稳定的一个岗位,因为我们这里人员差不多都是40、50岁的人,他们的小孩以后结婚要生小孩可能就要回去带小孩。还有这个行业的流动性也比较大,你可能刚培训好,还没有做多长时间就可能跳槽了,特别是一线的护理人员是比较难的,要面对瘫痪的老人端屎、端尿,然后喂饭这类东西,真正自己在做的时候可能做不了这些事情。

为了达到高龄老人的照料需求,陈卿的养老院光是推倒重新装修就有两次,前期投入在500万左右,还没算上属于陈卿的个人房产成本。如今养老院共有120个老人,每人月收费在1500到2500之间,而眼下他才刚刚扭亏,回本还需6年。 这个市场眼下亟需建立合理的秩序,为盈利创造一定的空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土地”两个字。

陈卿:在郊区地、租金都比较便宜,甚至他们距离非常远,看望老人、配套的设施、交通、医疗、购物都不是很齐全的,运作起来的话可能会存在很多不便,入住率也不算很高,就像我们在市中心第一个规模大不了,核算、收入和支出的这种它是按平方来算,一个平方多少钱,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还有一个就是大多数是以租赁为主,养老院本来是个微利行业,它是一个长期的才有盈利,租期的话现在一般是三年一签,三年可能刚刚达到盈利点,扭亏那个状态的时候业主不租给他了,相当于他是白干了。

其实,陈卿遇到的问题,眼下我国所有从事民办养老的投资者都曾遇到过。除了前期需要包括消防、卫生防疫等数类许可证齐备,经过复杂的审批手续不说,单是经营上的压力,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有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沉重的养老压力单依靠政府兴建公办养老院,根本无法消化。近一年多来,包括《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等陆续公布,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税费优惠,到工商登记后置审批,都是希望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不过,陈卿坦言,从事这个行业,除了盈利压力,还有老人的医疗压力。现在住养老院的有八成以上都是超高龄,或者失能失智老人,生活难以自理,需要特别的医疗服务。

陈卿:基本上住养老院里面,可能是80%是属于超高龄,80多岁90岁甚至100岁的老人,身体情况特别差,失能失智。私营的养老院的话,它其实以养老服务为主,护理,协助他们吃饭日常的东西。一般的我们小一点的养老院,是做不了医疗的。这个相关的技术人员配备,以引进为主,与医疗单位合作。所以说老人出现什么事情的话,你要等别人来,时间就比较长。 (记者何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