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靖国神社藏着被抢中国文物 曾公开宣称是“战争所得”

2015-07-02 08:00:31 蒋丰 孙东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游就馆二楼设有10个主要展览室。第一、第二展室陈列着靖国神社创建以来的文物和史料等,其中有不少图片、模型和天皇献给“神”的供品。第三、第四展室陈列着日本明治维新和西南战争殉国的“神灵”遗物和史料。第五展室陈列着“招魂社”搜集的各种遗物和资料。第七至第十展室分别是“日俄战争全景馆”“日俄战争到满洲事变馆”“招魂馆”和“支那事变馆”。

最让中国人伤心的地方,应该是第六展室——“日清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展室。一进门,就能看到一门油亮的大炮,漆黑的炮口正对着大门。下方的说明牌上赫然写着“战利品,清国要塞炮”。这门大炮可能因为个头太大,实在藏不住,就索性被摆在了展室里。现在的游就馆中,公然表明掠夺自中国的展品已经极为罕见。《环球时报》记者发现,日本参观者往往会好奇地四处抚摸这门大炮,甚至往炮管里看。可是,记者与中国人一起参观时,他们往往只会表情凝重地立在那里,看着这门大炮,不会有任何举动。因为,这门大炮让任何一个进入展室的中国人都感觉到了揪心的痛。

大炮口径12厘米,炮身长3.2米,炮重1967千克,最大射程5680米。其下方的说明牌上描述:“该大炮由德国克虏伯公司于1885年制造,由清国安放在旅顺港港口要塞,用来防御旅顺。日清战争后,该炮保存在大阪堺市辎重兵第四连队的军营之中,后于昭和三十九年六月捐献给靖国神社。大炮的尾部刻有克虏伯公司三轮交叠的标志以及制造的编号。”《环球时报》记者走到大炮背后,克虏伯公司标志、生产编号及年份果然清晰可见。

1894年11月21日,日本陆军第二军向旅顺发起总攻,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就攻破了旅顺外围炮台群,战略重镇落入敌手,大炮也被缴获后运回日本。展室里,大炮后面的背景图是一幅与该炮来历相互对应的“旅顺陷落之日”的日军老照片。照片中,几名日军正透过望远镜观看不远处日军进攻清军的情况。照片上配有“11月21日,日本第一师团山炮中队视察进攻旅顺情况”的说明。大炮旁边的说明牌还展示了旅顺炮台当年的样子和旅顺港口的示意图。

歪曲历史随处可见

除了“低调”隐藏劫掠文物,靖国神社各个展室对侵华战争的介绍充满着歪曲。对甲午战争的解释是:1894-1895年间,因朝鲜起内乱,受朝鲜的邀请并保护日本侨民而出兵中国。对“九·一八”事变的解释是:害怕中国内乱影响“满洲”,并为防止战火波及,于是扩大军事行动使“满洲”独立。对于“一·二八”事变的解释为因1932年1月,上海地区抗日团体陆续增加,为了保护日本侨民而派军队实施镇压活动。对于济南事变则解释为1928年,国民政府军北上对付军阀,日本军为保护侨居地派兵阻止。对“七七”事变则称中国军队首先发动攻击,日军为还击而引发事变。

靖国神社的广告牌上,号召正式参拜者顺路“拜观游就馆”的用意十分明显。“游就”二字取自中国典籍,本意是君子交必交有德之士。这里的宣传册却写成要参观者“接触、学习为国家献出尊贵生命的英灵的遗德”。这样侵略战争成了“圣战”,战争亡灵被寓意成有德的“君子”,而纪录片的解说词竟然宣称“参加大东亚战争的人中,没有一个是为侵略而战。”

类似对侵略战争的美化在靖国神社比比皆是。在“第二大鸟居”两旁一对高大的石塔上,14面浮雕描绘了日本军从1894年到1933年的战史,其中9面与侵华战争有关,诸如1900年“攻占天津”等。这些公然宣扬侵略战争的浮雕,在战后初期是被禁止展示的。之所以至今保留,是被做了手脚。日本有文章披露,因石塔赞扬日本军国主义,盟军指令将其毁掉。负责执行的负责人以石塔“太大”为由,提出以在浮雕上涂水泥覆盖。但覆盖中做了手脚。为了保护浮雕,他们在涂水泥前先覆以薄板,以便日后容易揭掉。浮雕便在不知不觉中露出本来面目,内容继续发酵,军国主义幽灵继续徘徊。

朝韩追讨经验值得借鉴

由于日本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再加上中日没有相关协议,中国想要追回战争期间流失至日本的文物,哪怕是其中一小部分,都面临巨大困难。尽管如此,中国一直没有放弃过努力。

在这方面,韩朝讨回“北关大捷碑”的经验值得借鉴。“北关大捷碑”是为纪念16世纪末朝鲜义勇军击退丰臣秀吉率领的日本侵略军建造的。在日俄战争期间,侵占朝鲜半岛的日军将“北关大捷碑”运回日本,1906年4月交由靖国神社保管。上个世纪70年代,韩国的国际韩国研究院院长崔书勉在日本发现这块石碑,经过仔细研究后,他在杂志上撰文披露了这一不为人知的事实。很多韩国人遂发起签名运动,要求日本归还石碑。2005年3月底,韩朝佛教界就要求日本归还“北关大捷碑”达成协议。10月12日,“北关大捷碑”在离开朝鲜半岛100年后终于回归,日本向朝鲜半岛归还掠夺文物的移交仪式在靖国神社举行。在追回被劫文物的整个过程中,韩朝通过佛教界等民间组织不断向日本施压起到了重要作用。有专家表示,参考韩朝的经验,首先通过民间层面沟通好后,再上升到政府层面索要,或许是较为有效的做法。

目前,中国向靖国神社这样的日本右翼机构追讨文物,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他们的刻意隐瞒下,中国无法完全掌握被掠文物的信息。比如中国方面的大量证据显示,靖国神社掠藏着一块由晚清重臣李鸿章为北洋海军所书的“海军公所”横匾。虽然1906年,在日本学习军事的向岩向国内的“父亲大人”讲述了在靖国神社亲眼目睹“海军公所”匾额的经过,但是这块横匾如今在靖国神社已经看不到了。《环球时报》记者询问靖国神社相关人员,他们也只用一句“对不起,我不知道”来回答。从记者最近在日本艰难查询相关线索的情况来看,尽快全面掌握靖国神社内被掠中国文物的信息,已经刻不容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