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靖国神社藏着被抢中国文物 曾公开宣称是“战争所得”

2015-07-02 08:00:31 蒋丰 孙东民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海云 王海云  
分享到:

  靖国神社中的一对中国石狮和一门北洋水师大炮。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孙东民】今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多国用盛大庆祝活动来纪念人类历史上的这次伟大胜利。但在日本,军国主义幽灵依然四处徘徊。靖国神社,无疑是它们最大的精神祭坛。这里供奉着上千名二战战犯,不仅被日本政客视作“秀场”,也是日本右翼势力眼中“日本价值观的心脏”。普通中国人对这个臭名昭著的地方并不陌生,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里还收藏着从中国掠夺而来的各种文物和物品。正门两侧的一对极具动感的石狮,展馆里油亮的大炮,都是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日军从东北劫掠之物,如今它们变成了炫耀侵略的“战利品”。《环球时报》驻日记者还惊讶地发现:靖国神社“藏品”与劫掠中国的关联,正被悄悄地刻意抹去,这成为日本人默守的秘密。

被日军“捕获”的石狮

出了东京九段下地铁口往前走,就是靖国神社的正门。正门实际上只有类似牌坊的“大鸟居”,两侧是日本称作“狛犬”的神兽,而在“狛犬”的后面,便是一对石狮,雄左雌右,雄狮右爪玩一绣球,雌狮的爪下和背上各有一只玩耍的小狮,两狮皆张着大口,极具动感。日本史料记载,这一对石狮是在甲午战争时,被日军从辽宁海城的寺院里掠夺的。

日本“狛犬”研究家铎木能光2005年撰文讲述这对石狮运到靖国神社的经过。铎木引用靖国神社发行的《靖国神社百年史资料编》中的史料说,1895年2月前后,日军攻占海城,把城内的“三学寺”充做野战医院,他们意外发现寺里的石狮。军医总监石黑忠直会见司令官山县有朋时,备述其寺里的石狮之生动。山县表示:“既如此,务必运至日本供陛下睿览。”之后,留守当地的奥保巩中将在与石黑、山县之间的书信往来中又谈及挑选石狮之事。奥保在给石黑的信中称,寺院里的大石狮子像是新做的,不太理想;青石雕的狮子虽有年代感,可惜成不了一对;寺院大门外有两对青石狮子,但大小悬殊,只好选了形状好看的一只。还“选中了虽为白石所雕,但一对有年代感的狮子”。

这3只中国石狮子在1896年运到日本,先是送到皇宫,明治天皇玩赏一番之后,将一对白石的石狮给了靖国神社。雄狮底座上刻着“大清光绪二年闰五月初六日敬立”、雌狮底座上刻着“直隶保定府深州城东北得朝村弟子李永成敬献石狮一对”。刻文证实这对石狮,是一个名叫李永成的佛家弟子奉纳给三学寺的。不过,日本明治年间发行的《新撰东京·名所图绘》记载,石狮是在“二十七八年之役(1894-1895年)在辽东捕获”。为此,当时“军中役夫组成狮子搬运组,打造坚车分运。其车后来分纳于诸社寺作纪念,有一辆藏于上野的大师堂”。

“掠夺”却美其名曰“捕获”,如此滑稽地刻意美化背后,是一个严酷现实:如今,从靖国神社里成千上万的掠夺文物中,找到与“中国”的关联,已经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环球时报》记者用很长时间在日本各大网络引擎上搜索,并翻遍十几本介绍靖国神社设施的日本书籍,最后惊讶地发现:不知何时,靖国神社藏品与掠夺中国的关联,在日本竟然已经被无声无息悄悄抹去,这成为日本人默守的秘密。在靖国神社官方出版的设施展品手册里,居然看不到一个“中国”字样,似乎历次侵略战争只是“单纯的战争”,与掠夺财物没多大关系。靖国神社用“低调”隐匿被掠中国文物。

油亮的旅顺大炮令人心痛

“靖国”中的“靖”即是“安”,也作“护”、“镇”之意。“靖国”即是“效忠天皇、镇护国家”之意。靖国神社最初名叫“东京招魂社”。它被赋予强烈的国家职能和政治意图。它的附属设施“游就馆”占地近1万平方米,1881年竣工后多次修改扩建,是日本唯一公开的综合性国立军事博物馆。以前,除了陈列古代及幕府末期、明治期间的文物以外,主要陈列日本从各国掠夺来的战利品,炫耀“皇军”的“赫赫战功”。如今,这些“战利品”已经不知所踪,展出的多为日本战死者的遗物,如火炮、军服、遗书等。展馆内供奉着很多臭名昭著的军人遗物,是一个全面肯定日本历次侵略战争的展览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