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北高考明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解析8大焦点

2015-03-13 09:55:20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北高考明年全部回归全国卷

专家名师解析8大焦点

明年起,我省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等3个科目试卷将不再自主命题,采用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的试卷。全国统一命题不是指用同一张试卷考试,而是“同纲不同卷”,即考试大纲相同,但试卷不同。

此前为何实行分省命题?分省命题又带来哪些问题?湖北自命题与全国卷啥区别?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8个焦点问题,记者昨日采访我省高考研究专家、长江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才生以及中学名师进行解析。

此前为何实行分省命题?

扩大自主权分散风险

张才生说,当初实行高考分省命题的初衷,旨在解决“全国一张卷”的试卷安全、试卷质量等问题。全国统一命制的试卷万一出现题目泄露或差错问题,影响的将是全国所有考生,带来的是全国性影响。分省命题扩大了地方自主权,也分散了安全风险。但分省命题实施多年也带来了一些弊端,在试题科学性、命题成本、考试公平性等方面均遭到质疑。

分省命题带来哪些问题?

质量参差不齐不利课程改革

张才生认为,分省命题日益凸显出一些问题:命题质量参差不齐甚至下降;命题成本过高;省市教育考试机构保密压力增大;过分依据教材命题,造成中学教材选择单一,“一纲多本”不能很好地贯彻,不利于推进新课程改革;高考命题人员主要是高校教师,像我省这样的高等教育大省,命题师资相对较好,但一些高教资源较弱的省市,命题人员选拔困难。

京沪等6省份为何可自命题?

部分省份将来或用全国卷

高考恢复之后,1987年分省自主命题启幕。2014年,全国有15个省份使用全国卷。今年,全国有18个省份使用全国卷。明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将达到25个,新增湖北、广东、陕西、四川、重庆、安徽、福建等7个省份,不过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湖南6个省份仍可自主命题。

张才生分析:上海是长期自主命题,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命题体系;北京自主命题时间也比较长。浙江、上海还是高考改革的试点省份,自主命题,做出探索,很有必要;江苏的高考模式与其他省份有较大差别,一直在做一些探索,自主命题有利于形成经验。张才生预测,明年仍自主命题的省份中,有部分在若干年后也会使用全国卷。

湖北自命题与全国卷啥区别?

湖北作文题“刁钻”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年级主任牛锋认为,语文湖北卷与全国卷相比,不管是题型、内容,还是难易程度都有差异。基础题方面,湖北卷一直比全国卷难度更大;阅读题及作文题方面,湖北卷选文、出题充满地域特色,体现了浓郁的湖北文化,这也是之前湖北考生备考的方向,而全国卷一般不会特别突出哪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

武钢三中语文高级教师梅军称,全国卷的难度比湖北卷更平和。以语文作文题为例,湖北历年作文题都有一点“刁钻”。使用全国卷对考生来说或许更公平。各省份使用统一试卷,更容易比较出水平高低。

湖北重用全国卷该如何应对?

更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牛锋认为,全国卷的语文阅读题对于考查学生的概括、梳理、探究能力有较大挑战。今后,教师教学、学生备考都应该适应这些变化。梅军建议,使用全国卷后,教师应更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以不变应万变。这样,不管使用什么样的试卷,学生都能够应对。

湖北今年是否会释放风向?

每年都有创新和变化

张才生说,今年我省高考语文、数学和外语考试,主要依据还是去年12月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高考(湖北卷)考试说明》。考生同时还可以参考往年这三科(湖北卷)考题,积极备考。高考命题的变化是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全国卷还是湖北卷,每年命题都会有创新和变化。以课程标准和考试大纲、考试说明为依据,以往年高考试卷做参考,认真复习备考,是考生高考制胜的关键所在。

教材差异是否会影响高考?

命题不依据某版本教材

目前我省高中所使用的教材中,八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两成属于非“人教版”教材。张才生介绍,高考命题不会依据某个版本的教材。也就是说,使用何种版本的教材并不重要,重要的还是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当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

全国卷试题会不会“突变”?

基本原则和要求稳定

张才生介绍,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直都是高考命题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明年全国卷的命题内容、风格等应该不会出现“突变”现象,依然会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当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要求来制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