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经济一年间:立体布局国际市场

2015-03-02 21:09:27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晖  
分享到: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凤朝:渴望建设铁路的呼声是很高的,有60来个国家有意建设铁路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一个双赢的结局,推动它的民生工业的发展。

“一带一路”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原因就是它和传统的经贸合作模式有着显著的不同。中国利用自己的优势产能和丰富的外汇资产,帮助沿线国家大力发展基础建设,同时通过先进产业输出帮助它们加快工业化进程,改善所在国的居民收入水平。而所在国的工业发展和民生水平得到提升之后,中国与它们的经贸合作可以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出更大空间,一起实现互利双赢的合作新阶段。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汪建平:因为你总量比较小,装机比较少,工业由于没有电力开工不起来,这种现象还是很普遍的。我们现在这个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都有布局。我们也相信下一步,我们会赶上这样一个发展的大潮,抓住这样的机遇,共同为所在国家把电力设施建设好,也有利于把我们国家成熟的产能能够带出去。

一带一路是建立在平等互惠、开放包容基础上的战略构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希望与沿线国家加强“五通”,也就是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为确保相关项目顺利启动,中国政府以真诚务实的态度筹措大笔资金用于项目保障,被称为“资金库”的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显示,丝路基金注册资本615.25亿元人民币。另外两个两个“资金库”——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投入运作。

2014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与斯里兰卡签署了《科伦坡港口城特许经营协议》,来加强与斯里兰卡港口和工业园区的合作,复兴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与马尔代夫签署了综合基建项目谅解备忘录,为马尔代夫建设机场、填海造地、岛屿连接等交通基础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推动经济发展。12月,中国还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会议纪要》,初步确定了涉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能源、电力、矿业、化工等领域的63个项目清单。此外,希腊总理表示将支持和参与中方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中欧陆海快线建设计划,以便使希腊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的主要门户。同样是在2014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出资建设的连云港专用物流基地启用,将开通定期货运铁路线,哈萨克斯坦将扩大对中国的稀有金属、肥料、小麦等出口,从而强化经济基础。就在采访时,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亲自赶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目的就是为了磋商在中国帮助建设瓜达尔港后,如何更好的注入产业,发展经济。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亲自赶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亲自赶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副总裁孙子宇:你港口建设起来之后,你是需要有工业、农业、矿产方方面面发展来支撑的,所以我们这个一带一路刚好吻合上了,另外现在他们又提出,希望我们跟他们,帮助他们建设工业区产业园区,就是把中国成功的经验,沿岸开放成功的经验,他们能够引进或借鉴过去,这就是一个最好的呼应,刚好吻合上了我们国家的战略的需求。

以一带一路为抓手,中国用一种更精准、黏性更强的方式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接起来,把自己的优势产能和沿线国家的迫切需求对接起来,这个宏大战略将深刻地改变中国的对外经贸格局,同时也必将开创更具包容性、开放性和平等化的全球经贸合作新局面。

“一带一路”为中国立体布局国际市场勾画了新的蓝图。除此之外,中国外贸的整体格局也在2014年发生了深刻变化,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是曾经的中国外贸的真实写照,当时中国的工业水平较低,因此大量的外贸出口是以劳动密集型的服装、鞋袜、小家电为主。而现在的中国制造,已经有了全新的形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