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经济一年间:立体布局国际市场

2015-03-02 21:09:27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晖  
分享到:

2014年 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数据

  2014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数据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球经济动荡加剧,作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也经历了这场贸易寒冬的侵袭,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中国对外贸易展开了战略性的全新突围。】

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球经济动荡加剧,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欧盟、日本经济持续不振,新兴市场危机频现。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各国竞相货币贬值,全球贸易景气低迷。作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也经历了这场贸易寒冬的侵袭,2014年第一个季度中国出口下降了6.1%,给开年之初的中国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依赖海外市场,出口下滑势必影响国内众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另一方面原有的出口模式和出口品种必须要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做出调整。2014年,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中国对外贸易展开了战略性的全新突围。

“一带一路”串联亚欧大陆六十多个国家 开启互利双赢新局面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提出了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在2014年开始进入规划建设阶段。

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2014年重点工作时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为实现这一目标,2014年,李克强总理甚至也成了第一推销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你们的机车车辆可以说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访都要向国外介绍你们的产品,中国的南车可以代表中国,代表中国装备,让我们先进的装备走向全球,誉满全球,谢谢大家。

2014年 李克强总理甚至也成了第一推销员

  2014年李克强总理甚至也成了第一推销员

打开世界地图可以发现,“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沿线共有六十多个国家,覆盖约44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63%,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

“一带一路”还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上升期,它们在公路、铁路、建材、通讯等众多产业有着巨大需求,而这些产业恰恰又是中国产能丰富、技术领先的优势产业。无论是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都有着巨大的互补性。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亚洲和"一带一路"国家,绝大部分对基础设施的需求,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一带一路”的概念一经提出,立即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沿线的60多个国家中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并要求参与共建。中国也已与多个国家签署了相关协议,一批重要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被誉为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构想、一条和平发展的共赢之路。

2014年12月,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组织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办,让主办方没想到的是哈萨克斯坦总理突然送来贺信,当晚哈萨克总理又来到丝绸之路音乐会的现场,亲自聆听了来自中国的音乐《红楼梦》。

 当晚哈萨克总理又来到丝绸之路音乐会的现场

  当晚哈萨克总理又来到丝绸之路音乐会的现场

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理事长金永生:我们现在收到更多的想参与的国家,我想这样至少会在十几个国家来参加到我们的论坛当中。

一场在境外举办的普通文化交流活动,竟然吸引了所在国的总理参加,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于沿线国家的吸引力。而作为一带一路商业活动的践行者,许多中国企业的负责人,对于这一点则感受得更加清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