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地方两会布局国家战略 29省下调GDP目标

2015-02-10 16:5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31个省份地方两会均已召开,对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这三大国家战略,各地均进行了布局。其中,31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破题“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成为各地共同态度;京津冀则提出建立协同创新共同体,并将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多省提出借长江经济带打造新的增长极。2015年,“三大战略”有望迎来良好开局。

“一带一路”: 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

“一带一路”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一带一路”。今年, “一带一路”成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标配”,31个省份均针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进行了破题。

记者注意到,积极参与、深度融入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主动谋划、力争有为也成为各省份对“一带一路”的共同态度。

除了进行积极的表态外,多省份明确了本地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角色和定位。北京提出,立足国际交往中心定位,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广东提出“争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排头兵”;海南提出“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新疆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宁夏提出“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

各地针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进行了规划,加快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突破点。重庆提出,积极组织周边地区货物搭载“渝新欧”班列,推动国际邮政专列正式运行;甘肃将开通兰州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国际航班,实现中欧货运班列“天马号”常态化运营;宁夏提出,组织铁路、公路建设攻坚战,巩固和新辟更多国际客货运航线。

其中,宁夏特别提出要“加快建设陆上、网上、空中丝绸之路”,并计划今年全面启动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构筑中阿网上贸易大通道,带动双方能源、农业、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多地提欲借参与“一带一路” 战略,促进企业“走出去”。上海提出,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全球投资贸易网络,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福建提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贸易额增长3.3%,对东盟投资增长93.7%;江苏也将支持轨道交通、电力装备等优势行业和企业“走出去”。

除了“一带一路”覆盖的核心区域,其他省份也对“一带一路”战略充满热情。如,河北表示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比较优势,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开展先进技术合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