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一名心内科专家的公益控烟路

2015-01-30 20:30:00 陈海宁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央视网特稿(记者 陈海宁)穿上白大衣,她兢兢业业,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脱下白大衣,她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控烟巡讲。无论身为白衣天使,还是担任控烟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她都切实地把健康理念传递到每一个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心内科专家对健康的守护。她就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孟晓萍,被大家公认为长春市领导公益控烟团队的第一人。

受病患触动 开始踏上公益控烟路

“你平时抽不抽烟?”“烟龄几年?”“吸烟可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以后可千万别吸烟了。”在门诊接待患者时,这样的话,孟晓萍不知道每天要对多少位患者说过。

急性心梗、支架术、冠状动脉搭桥、猝死……从医35年来,孟晓萍接诊过无数位心脏病患者。近年来,心脏疾病患者更是趋于年轻化,这让孟晓萍很是担心。“我接诊的患者中大约有一半人有吸烟史,其中女性约占1/3的比例”孟晓萍说,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全国烟民超过3亿,如果他们不戒烟,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人可能患上心血管疾病,因此控烟工作能否实施,是直接关系到我国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能否降低的重要环节。

在2013年长春市“两会”上,孟晓萍作为人大代表,递交了《关于加强医疗卫生部门控烟的建议》。从这一年起,孟晓萍真正地将“控烟”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用心经营起来。

倡导医生做控烟先锋

控烟工作难,因为它产生的实效不会立竿见影,但孟晓萍却把控烟宣传工作实实在在地做了下来,她首先倡导“医生要做控烟的先锋”。

“我觉得,在推动全民禁烟的过程中,医生有着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和说服力,医生是协助人们戒烟的最佳人选。”孟晓萍认为,如果从医疗卫生部门开始控烟,可操作性大,而且能推动全民戒烟的有效实施。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到2014年,孟晓萍在省内各级医院开展医护人员吸烟情况和戒烟计划问卷调查。参与“控烟”调查的医院有20家,共计25107名医务工作者,其中吸烟者占13%。结合医务工作吸烟和医院开展控烟宣传情况,孟晓萍利用休息时间,又先后走访了白城、梅河口、四平、蛟河等17个城市,为800名医护人员进行控烟培训讲座,关注控烟工作的落实情况。

推动吉林省首个控烟专业委员会成立

基于医生要做控烟急先锋这一理念,孟晓萍不但劝诫医生戒烟,同时她认为也应带动更多的医护人员加入到控烟工作中。2014年7月,在孟晓萍的倡导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多方协调下,吉林省首个控烟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控烟工作的成效将直接关乎百姓性命安危,科学、持续的控烟工作势在必行,而国际控烟的成功案例表明,医生是主力军。”孟晓萍告诉记者,专业委员会的委员来自省内各家医院领导及医疗骨干,他们热衷于公益事业,而且具备得天独厚的控烟宣传资源和优势。因此,专业委员会委员们能更好地发挥专业特长,更有力地宣传吸烟与相关疾病对健康的危害。

“控烟”任重道远 但一定要坚持下去

就在和孟晓萍预约采访的几周前,她遇到一名心梗急诊患者。这名患者45岁,平时身体状况良好,突然心前区疼痛,来到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在抢救过程中几次心脏骤停,经抢救脱离了危险。后孟晓萍才了解到,这名患者因为工作压力大,在发病的前一夜,一颗接一颗地吸烟,几乎吸了整整一夜,这也是导致他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

这次抢救不过是孟晓萍无数次救死扶伤经历中的一例,这名患者也不过是她接诊患者中众多吸烟者的一个,然而这件事仍深深触动了她。“控烟工作任重道远,虽然人人都知道吸烟危害健康,但是如何让它深入人心,如何让烟民彻底戒烟,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孟晓萍说,虽然控烟工作难,短期内无法具体量化,但是她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但更是一种责任,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2015年,孟晓萍依然很忙碌,在刚刚结束的长春市两会上,她又一次以心内科教授的专业角度,在会上呼吁取缔虚假的养生讲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关于公益控烟工作,今年她要带领她的公益控烟团队,走进医院、社区、学校和机关进行百场巡讲,让“正能量”的戒烟理念深入人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