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统计局:7.4%完成了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

2015-01-20 11:27:38 李天真 来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晖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李天真)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四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

马建堂指出,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全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创新宏观调控,奋力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培育创新动力,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在回答关于经济增速的合理区间与中国2014年的经济表现问题时,马建堂表示,2014年我们克服诸多压力和挑战,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国民经济实现了7.4%的速度,实现了去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无论是去年初的“两会”,还是前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4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都是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是7.5%左右。

马建堂具体分析道: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复苏曲折、缓慢、复杂;国内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大。面对严峻的环境和极其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改革创新,着力培养新的动力,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易。

马建堂指出,评价7.4%的尺度、标准需要适应“新常态”,评价的本身也要调整,7.4%是一个克服困难的7.4%,是一个克服压力的7.4%。7.4%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马建堂表示,7.4%在国际上也还是一个不低的水平,7.4%是个速度,7.4%后面的总量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63.6万亿。现价增量800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不小。所以,7.4%是在合理的区间,7.4%完成了全年经济增长的目标。马建堂强调,除了7.4%,与7.4%相配套的物价水平上涨2%,物价涨幅比较低,老百姓得到了低物价上涨的实惠。就业情况也总体平稳,稳增长为了什么?归根到底是为了稳住就业,稳住民生。马建堂补充说,去年按照人社部的统计口径,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