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A股2014年“牛冠全球” 沪指“最后一跃”突破3200点

2014-12-31 18:21:09 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陈康亮)2014年,中国A股终于靠着下半年的惊艳表现,不仅摆脱了常年“全球垫底”的尴尬位置,更一举登顶,成功逆袭。

作为201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31日的中国A股再度延续强势格局,四大股指全线飘红。截至当天收盘,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更大涨逾2%,收3234点,年涨幅高达52.87%,为近五年来最大年涨幅。

而与国际主要股指相比,沪指今年的表现格外抢眼。根据国内金融数据服务商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30日,就美国股市而言,道琼斯、纳斯达克和标普500三大股指全年分别录得8.48%、14.39%和12.55%的涨幅;欧洲市场方面,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和德国DAX等主要股指的累计涨幅分别为-2.99%、-1.17%和2.65%;在亚洲市场,日经225指数涨逾7%;印度Sensex指数全年涨近30%。

“今年下半年,沪指的上涨趋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下如此大的涨幅,还是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在今年上半年,A股的走势还只能用“平淡”来形容。从年初的2115点起步,一直到了6月底,上证综指还在2000点附近徘徊,且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涨幅再度垫底。

但随着2014年进入下半程,A股开始大“翻身”。7月下旬,“沪港通”即将开通的预期,已开始吸引大批资金先期涌入;11月以后,伴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开通及央行降息,股市更是如同“疯牛”一般一路狂飙。

针对本轮牛市的主要动力,肖世俊认为,还是来自市场对于宽松政策的预期,央行降息预示中国进入新的降息降准周期,货币政策整体偏向宽松,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下滑,这有利于A股估值中枢的整体抬升。

肖世俊进一步指出,国内大类资产配置正在调整,各类资金大规模流入A股市场。据其观察,房地产的资金、实业资金、海外资金等正纷纷进入调整了7年多的A股这一“价值洼地”。

展望明年,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持相对乐观的态度,称明年沪指最高可涨至4000点。张海东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压力未消,政策有望加码;此外,企业盈利触底反弹,市场在未来估值修复的空间亦较大,考虑到当前上证综指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9倍和1.7倍,均低于过去10年均值的20倍和2.6倍,未来估值修复空间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亦有分析人士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2015年A股走势仍然是强势震荡、蓝筹股重心上移、绩差股重心下移,呈现两极分化格局。特别是考虑到2015年A股面临着很多不一样的环境,比如国际化将进一步深化、新退市制度将全面推进、注册制也可能会开始推进、双向交易加快、新股发行量增加等等。

李大霄进一步指出,在新环境下,A股市场也将从供不应求转为供求平衡,预计沪指将围绕3000点波动,以3000点作为中轴线波动。

此外,由于本轮上涨主要集中于前期不被看好的金融板块,导致不少投资者“满仓踏空”。对此,申银万国日前发布报告称,必须选对板块。高分红的蓝筹龙头和估值调整合理的板块是首选资产;其次,如果非要按照行业配置,仍倾向于推荐券商,特别是考虑到整体市场活跃有利于券商业绩增长,期权等金融创新有望带来券商业绩大幅弹性等;建议投资者及时跟进市场热点,避免“满仓踏空”。(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