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江西好少年:13岁徐佳浩照顾残障父亲共筑“最美家庭”

2014-12-22 11:57:59 孙娟、翁龙贵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

讲述精彩故事聚焦行进赣鄱

赣鄱大地,自古就是一块充满故事的热土。为推动新闻战线进一步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中共中央宣传部日前召开专题会议,对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进行了动员部署。

由此,中国江西网“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行走赣鄱”主题报道正式开栏,旨在讲好江西“精彩故事”,传播正能量,我们将沾着泥土,怀着真情,到广袤的赣鄱大地去寻找更大作为,去发现人杰地灵的赣鄱群众追梦、圆梦的故事。3年多来的“走转改”,让我们这些新闻人的步子走得更稳、作风转得更实、文风改得更新,交出了一份份有热度、有温度、有关注度的答卷,对转型期社会现实和社会热点给予切实有效的正向回应。

精彩故事在基层,最美风景在路上,故而我们的记者“走转改”无止境。在升级版的“走转改”活动中,我们中国江西网将讲好赣鄱故事,传播赣鄱声音,树立赣鄱形象,传播江西“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最强音。

今日讲述的就是一个江西弋阳的小孩徐佳浩用稚嫩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故事。

  因患脉管炎徐江山的双手双脚只剩下左手四根手指

  由于父亲衣服穿的多行动又不便小佳浩每天都要帮父亲穿衣服

  唯一剩下的手掌也开始发黑徐江山担心病情又会复发

(本文图片由中国江西网记者王玉磊摄)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孙娟、翁龙贵报道:12月19日,经江西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审委员会终审审议投票,上饶弋阳县港口镇徐江山与小佳浩这对父子家庭,入选江西首届“最美家庭”。

小佳浩只有13岁,父亲徐江山又因病而残障。这样的家庭因何而美,这对父子又演绎了怎样的亲情故事?

12月20日,记者来到上饶弋阳港口镇,亲历这对平凡且苦难的父子,感受他们共同用执着的爱和坚定信念编织的“最美家庭”。

快乐童年 有本事的父亲撑起一个家

13岁,一个充满朝气的年龄,如果不是因为父亲的重病,母亲的离开,小佳浩也许还在父母身边撒娇,或许也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

小佳浩也曾有个快乐的童年。

家住弋阳县港口镇錾山村的何奶奶,今年74岁,是徐江山的老邻居,也是看着徐江山和徐佳浩父子长大的。

“原本是多幸福的家庭。”何奶奶感慨地说,徐江山有本事,在县城开了汽车维修店,赚了不少钱,还买了150平方米的大房子。

“他们夫妻的感情也很好,孩子也在县城读书。”何奶奶说,小佳浩从小也就非常懂事。

突患重病 幸福家庭支离破碎

可6年前,小佳浩7岁的时候,童年还没有结束,一场厄运突然降临。父亲徐江山因患脉管炎,几经手术,双手双脚被截的只剩下左手上的4根手指,母亲也远嫁他人,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母亲的离开,整个家变得不完整,小佳浩开始自学做饭,一次不行尝试第二次。

“有一次切菜还切到了手指,我们看着都心疼。”何奶奶称,佳浩家的饭桌上经常都是青菜、白菜,“这个年龄段的小佳浩正在长身体,但肉对他们而言完全是一种奢侈。”

“爸爸给了我生命,我不会放弃,也要给爸爸一个快乐的家。”20日下午,小佳浩正推着父亲在外面晒太阳,过去的苦难生活,让小佳浩愈加的坚强和自立。

怕孩子吃苦 要孩子去找妈妈

在太阳下,徐江山坐在轮椅上,小佳浩推着父亲慢慢地移动着,像是呵护着最珍贵的宝贝。站在一旁的记者,也不忍心去打破这对父子的宁静。

记者发现,坐在轮椅上的徐江山左右腿都已截肢,上衣虽然穿的挺多,但还是能清晰地看见衣服下面的空荡。记者注意到,徐江山的右手也没了,双手双脚只剩下左手上的4根手指。

“那是2008年,我7岁。”极力压制着情绪的小佳浩对记者说,那时还在县城读书,突然有天被送回老家,爸爸说要去外地做生意,没时间照顾他了。

回到老家后的小佳浩,依然是那样的快活,浑然不知父亲所经历的变故。直到半年后,父亲也回到了老家,可是却少了一条右腿。

当时的小佳浩,几近奔溃,撕心裂肺地哭着问父亲腿去哪儿啦?

“我得了一种名叫‘脉管炎’的病,是一种发生于血管的变态反应性炎症,动脉发生闭塞,肢端失去营养,出现溃疡、坏死。”徐江山安慰着小佳浩,没事的,爸爸会一直看着你长大的。

说起那段日子,徐江山感觉生不如死。“为了筹钱治病,把县城里那套价值20多万元的房子低价贱卖了。”徐江山称,因为患病还负债累累,妻子后来也离婚出走。

可让徐江山庆幸的是,儿子却始终陪伴在他的身边。

“儿子是我唯一的希望,也是我最大的动力,是他让我明白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徐江山说,也曾经想到小佳浩没人照顾,读书的费用也没着落,就感觉压力非常大,经常也会生气地赶佳浩去找妈妈。

可小佳浩总是坚定地回答着:我不要离开,我走了就没人照顾爸爸。从此,小佳浩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