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办抓整改回访督促调研 企业盼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2014-11-08 08:58:29 李丽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6月,国务院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启动对部分地区和部门整改情况的回访督促调研工作,本报记者跟随国务院回访督促调研组实地探访了广东、四川等地。

广东:全力消化外贸“虚增”,支持企业开拓境外市场

“前三季度,广东省经济增长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2个百分点,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具体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分别增长16%和11.8%,外贸增长却是-6%,这是怎么回事?”

“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广东外贸一直是负增长,但降幅不断收窄。请具体谈一下第三季度全省外贸情况,究竟稳住了没有?”

11月2日,国务院第一回访督促调研组来到广东了解整改情况。省政府刚介绍完情况,回访组成员就开始了连珠炮式的提问。

7月,国务院督查组针对广东省外贸进出口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多措并举力促外贸止跌回升。

“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下降,主要是受去年融资性贸易异常增长的拖累。这些‘虚增’的贸易增长值约800亿美元,抬高了去年外贸增长的基数。”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世庆介绍,根据上次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广东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消化“虚增”,促进外贸稳增长。第三季度,全省外贸已经实现正增长。其中,9月份单月进出口年内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为了稳定外贸,全省加大重点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强化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交流合作,着力拓展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前三季度已组织企业参加了140场境外重要展会,支持企业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市场。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广州海关大力推进“全关通”改革,试点口岸从4月的7个增加到31个,辖区口岸有20.8万批出入境货物以直通放行模式通关,涉及货值45.8亿美元。出口退税速度加快,前三季度,全省申报出口退税企业近5.3万家,办理退税率达98%,退税办理时间由原来的一两个月缩短到20天左右。全省出口退税增幅高于全省出口增幅,也高于同期全国退税平均增幅。

广东卓志供应链服务集团是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公司的服务平台上,小微外贸企业和个体户多达2万余家。“我们服务的企业数量多、订单小、货物杂,一家企业发货连一个集装箱都装不满,需要把几家的货物拼在一起。但这些小生意在进出口的各个环节都挺顺畅的,确实让我们感到方便与快捷。”集团公司董秘李金玲说。

四川:突出重点为百姓解难,截至9月底实现103.9万人脱贫

“今年村里的一件大好事,就是通了自来水。全村851户人家,院子里都安上了水龙头,又干净又方便。”四川省安县七里村村民刘洪述高兴地说,水管从山上引到院子里,自己只掏了670元,比花几千元打浅水井省多了。

七里村饮用水改造供水工程总投资10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的补助资金是80万元,建成的供水设施包括蓄水池、深水井、泵房、供水管网等。“像这样的供水站全县已经建成了71座,解决了全县2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安县水务局局长唐鸿介绍。

四川作为西部大省,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百姓衣食住行需要解决的难题多、任务重。在财政资金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四川省想办法克服困难增加投入,努力把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蔡竞介绍,针对上次督查组提出的部分地区棚户区改造开工率较低的问题,省里专门召开协调会,并向开发银行申请到600亿元资金,解决建设资金短缺等难题,加快项目推进。截至10月底,全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39.4万户,占全年改造计划的97.8%。

“目前,绵阳市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开工14898套,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竣工7552套,这一进度在全省也排在前面。”绵阳市长林书成说,特别是一些老军工、老国企,当初破产之后住房没有条件进行改善,现在都纳入了棚户区改造,“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全省着力实施扶贫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深入实施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9月底,全省实现103.9万人脱贫,完成目标任务的86.6%,启动彝家新寨247个村,深入推动藏区民生工程扶贫解困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扶贫攻坚项目8个,藏区32个县3.02万人实现减贫。

企业:利润下滑导致银行收紧信贷,最盼解决融资难融资贵

在回访组深入企业基层走访座谈中,企业说得最多的还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川一些市县反映,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企业利润出现下降是正常的,这时候最需要资金的支持。但一些银行一看企业报表不够“亮丽”,便收紧信贷。有的企业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银行还会对企业所在的整个地区减少或停止放贷,导致大面积资金紧张,企业不得不求助于民间借贷,金融风险不断集聚。

广东一些外贸企业反映,目前还有一些困难,希望国家政策予以支持。比如,目前出口退税速度确实快了,但如果外贸企业的订单是跨省的,特别是涉及骗税高发地区或行业的,税务部门需要核查,退税时间就会明显延长。希望税务部门在跨省核查上,技术手段和效率再提高一些。

还有的企业反映,企业生产的设备出口,每年需要到国外参加好几个国际展会。同样的设备参加不同的展会,都要跑到部委分别办理审批手续,给企业增加了很大负担。希望部委对于企业的同一设备在国际参展,能够按年度进行一揽子审批,减少企业反复申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