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政府部门18万亿存款负利差:融资成本6%收益仅3%

2014-11-06 06:55:23 吴黎华 赵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政府部门18万亿存款负利差不可持续

专家建议投资股权融资市场缓解储蓄过剩

□记者 吴黎华 赵婧 北京报道

11月5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发布了一篇名为《中国资产负债表中的奇葩——政府部门巨额银行存款》的研究报告,其中提到:截至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不包括国有企业)共持有约18.3 万亿元的银行存款,约相当于GDP的30%,而这样一个规模巨大的存款,只能实现每年不到3%的收益,与此对应的,政府部门却要付出6%甚至更高的融资成本。

报告说,这些政府部门的银行存款近年来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占M2 的比重持续上升。同时,政府在央行持有的现金从2012年底的2.4万亿元增加至今年9月底的4.1万亿元,相当于GDP的6.9%,27%的当年财政开支。相比之下,美国财政部在美联储仅持有约1180亿美元的现金(3.4%当年开支)。但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债务也不断上升。各种估算显示,此类债务占GDP的比重介于150%-180%之间。

“似乎中国的政府部门(包括各类事业单位)一直在以6%以上的利率融资,然后将借来的钱以不到3%的收益率存回银行,而此类存款规模高达22 万亿元左右,相当于GDP的37%。”报告将此称作为中国资产负债表中的一个“奇葩”现象,并由此引出了一系列问题:这些存款具体归属于哪些政府机构?在名义GDP 增速低于10%且M2 增速仅为13%左右的情况下,这些政府机构的银行存款为何会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梁红认为,融资成本高于6%而收益率不到3%的“负利差”显然是没有效率且不可持续的。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原来给一个事业单位的钱会直接划拨到该单位账户上,现在都是给其一个额度,钱还是在国库里面,如果钱没花出去,那就一直在国库账户。这样就能理解为什么国库存款的金额还在增加,因为现在财务制度没跟上,该花的钱没跟上。在国库现金管理这个问题上,人民银行和财政部一直在争主导权。预算法已经明确规定,库款的支配权属于财政部,那么接下来就是怎么做的问题。像美国等国家,国库里面不需要存很多钱,只要能保证基本的支付需要就可以了,其他钱都用来进行现金管理和现金操作。也就是说,可以用来投资、招标等。我国现在探索了一些国库现金管理的工作,但只是一小部分。我国的国库存款确实是比较巨额,放着还是比较浪费。

对于高达18万亿的政府部门巨额银行存款,梁红提出,如果政府主动改善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利用其现金存款来偿还债务或增加企业股本,这不但能够大幅降低中国的杠杆率,而且还可以避免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拖累整体经济增长或损害企业部门。

“政府是否能利用其低收益的储蓄存款来打破这一僵局并让股市恢复健康?我们认为政府当然有这个能力。”梁红说。与十年前相比,政府如今拥有的巨额储蓄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来应对结构调整面临的阵痛和消化前期刺激政策的后遗症。但在政府降低自己的储蓄之前,中国经济仍将继续承担显著的机会成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