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人出境游乱象:疯狂抢购令人侧目 不爱惜寝具

2014-10-01 17:22:21 彭大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 彭大伟)“十一”黄金周,家在四川成都的白领蒋念与几位好友携家人前往澳大利亚自助旅行。在享受沿途美景的同时,蒋念也有困扰。

“旅途中还是能看到其他中国游客吃饭高声喧哗,或是自助餐多取,造成浪费。”人在阿德莱德的蒋念1日通过微信告诉中新社记者,也有个别同胞住宾馆时不注意卫生,不爱惜寝具等。

新中国成立65年来,从起初鲜有公民因私出境,到2013年的近一亿人次出境,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市场、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伴随着中国公民越来越多地“走出去”,类似蒋念所遭遇到的不文明现象频频惹来世界舆论关注:中国公民走出去了,文明能否同步走出去?中国游客的美誉度何时也能世界第一?

为此,一年前的今天正式施行的中国《旅游法》,首度以法律形式明确要求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对于出境游不文明现象的成因,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分析,有一部分不文明行为是中国游客把在国内日常做法“带出去”所致,还有一部分则是由于对当地风俗的不了解或不够尊重所致,“其实质是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在旅途中的反映,一个在国内不文明的人,出去不可能文明;而在家讲文明的,出去也不一定就文明。”

北京的张蕾是一位资深出境游“达人”。今年9月,她与丈夫去韩国旅行了两周,在此之前她已经有十多次出国旅行的经历。张蕾表示,除了有时排队不遵守秩序外,国人参加一些购物团,抢购名牌奢侈品的表现也往往令国外民众侧目。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9月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消费达1287亿美元,同比提升26.8%,特别在奢侈品采购方面,偏向港澳、欧洲、美国等境外地区。报告称,中国出境游客的花费主要用于购物。

刘思敏指出,应该看到游客在疯狂抢购时的夸张言行才是不文明,“买得多不是不文明,有这个需求是合理的,但不要以一副土豪的嘴脸,或是傲慢地口吐狂言。”

对于仍然“在路上”的文明出境,专家建议,应从民俗、道德和法律等三个层面发力。

在民俗与道德层面,中国一些旅行社已经开始积极推广文明出境游的概念。

中旅总社总裁姜峰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近一年来,该社通过与出境游客签订文明旅游协议、举办出团说明会,以及行中提醒、行后奖励等方式,使现在许多游客都主动询问目的地的风俗禁忌,有意识规避不文明行为,对导游和领队的劝导也从抗拒变为理解和支持。

中国国旅总社则于今年5至10月发起了“发现异域感受文明”活动,征集游客在旅途中拍摄文明旅游关于世界各地的风俗礼仪的短片、照片,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并遵守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

而在法律层面,今年8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大景区文明旅游执法,杜绝乱刻乱画、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行为。

“实际上游客到了国外自己就会借鉴和学习,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刘思敏表示,在严格旅游立法执法和强化舆论监督的同时,也应看到日本和韩国刚刚兴起出国旅游的头一、二十年,也有与中国相似的情况,“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国民素质的提升,在未来5到10年时间里,中国大陆游客的文明程度就很可能提升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