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透视我国公民出境游安全形势:“三大风险”不容忽视

2014-08-09 10:04:03 钱春弦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题:透视我国公民出境游安全形势:“三大风险”不容忽视

记者钱春弦

从MH370同胞失联,到MH17坠毁迫使大批中欧航班“绕飞乌东”,从我国公民加快撤离利比亚,到国家旅游局等对我国公民发布针对非洲疫情提示……在格外红火的出境游市场上,作为世界游客的我国公民在惬意旅游的同时,地区性、地段性、地域性这三大风险,必须时刻谨记。

地区性风险:最易知、最应知

国家旅游局、中国领事服务网8月发出提示,提醒我国境外公民防止传染埃博拉病毒。出入几内亚等非洲目的地的人员,要了解疫情及预防方法,增强防病意识。

此前,质检总局、外交部、国家旅游局等发布公告,提醒前往非洲旅行的人员避免接触灵长类及其他野生动物,旅行发现有相关症状要立即就医并在入境时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当前国际公共卫生形势十分复杂,部分地区发生严重的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黄热病等各种传染病疫情时有发生。

“出境旅游安全首先要明确不安全目的地。”按国家旅游局等发布的公告,前往中东地区的人员,未洗手前不要用手接触五官,特别要避免接触单峰骆驼等当地特色旅游项目。

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说,中东地区正在成为我国出境旅游新热点,国家旅游局、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近日要求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加强防范,谨慎出行。这并非旅游禁令,而是预防性的警示。从全球旅游安全来说,地区性风险是主要的,也最应当预防。计划出行时要留心地区性风险。

地段性风险:时时处处不容稍懈

埃菲尔铁塔、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凡尔赛宫……听上去是巴黎景点,其实是国家旅游局、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布的巴黎危险地段名单。

入夏以来,有多个我国旅游团在巴黎北郊被抢,游客受伤并蒙受财物损失。“随着旅游旺季到来,针对中国游客的盗抢案件上升。”在中国驻法大使馆发布的提醒名录中,老佛爷、春天百货等大商场也榜上有名。携程旅游有关负责人戴宇说,要从下订单时就注意旅游安全的地段性,在安排行程、选择酒店时,要把安全因素考虑在内,避免安排旅游团入住治安状况较差的地区及邻近巴黎的少数省酒店。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近日也联合发布《中国公民旅居澳大利亚十大易发安全问题》,至少四条涉及“地段性安全”,包括在海上、游泳池、河湖水域的涉水事故,主要发生在僻静偏远地的人身攻击事故,在旅游景点、商业中心、饭店餐厅等人口流动性地区的财物偷盗,以及由于地广人稀、交通通讯条件有限的户外风险。

“再安全地区也有不安全地段。这对旅游者特别重要。绝大多数地段性不安全事故,涉及游客等短期入境群体。”戴宇说,4月份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附近的海上度假村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我国一名游客被掳。在总体安全的马来西亚,部分地区旅游安全形势不好。

地域性风险:不文明也会不安全

陈小兵说,强调地域性安全,与出境旅游文明有关。今年春节,在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苏梅岛等地,我国游客因自驾汽车、摩托车和摩托艇引发近20起事故纠纷,造成人员受伤或被车、船主以损坏为由索取高额赔偿。

泰国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处长班安兰说,因不了解当地风俗习惯,很容易酿成纠纷。泰国机动车左行,驾驶者需持泰国驾照,外国驾照、无驾照开车属违法。由于驾驶习惯不同等原因,外国游客自驾时容易发生事故。加上当地对摩托车、摩托艇出租管理不规范,易发生纠纷。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安全提示,从泰国到马尔代夫,游客因触犯当地风俗惹官司上身的不在少数。

凯撒旅游资深导游沈哲勇说,我国出境旅游安全,实际上同旅游文明结合在一起。不文明很多时候也会不安全。比如大声说话,招摇过市,很容易惹“祸”上身。

构筑我国海外公民救援系统

“目前我国出境旅游总体上是安全的。我国出境游总量增长趋势也不会变。对个别不稳定、不安全地区,要及时发出旅游提示,尽可能提前避免出现问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

我国出境游基数特别大,安全事故绝对数字也大。因此旅游法对出境游等旅游安全有专章规范。根据旅游法,我国出境旅游者陷于困境时,有权请求我国驻当地机构给予协助和保护。境外公民是我国领事保护制度的保护对象,我国目前有260多个驻外使领馆是保护主体。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随着我国出境游进入“亿人次”时代,加快建立我国出境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刻不容缓。要形成个人、企业、非政府组织、政府协同合作的中国海外公民紧急救援体系,在与国际救援中心对接同时,还要通过商业保险形成商业紧急救援机制。

我国游客对价格、景点等十分关注,往往忽视安全问题,不善于主动采取保护措施。“旅行社责任保险承保责任是有限的。天灾、战争及旅游者自身原因造成事故不在赔偿范围之内。我国旅游者要学会主动购买保险。”戴斌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