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美媒:苏格兰选择留在英国 英面临地区自治难题

2014-09-22 11: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美国之音日前报道,苏格兰人用选票对脱离英国独立说“不”,这一公投结果受到世界关注。伦敦今后要走的路途依然艰难,英国其它地区也在要求扩大自治,该国面临地区自治难题。

用选票和平决定统独

19日清晨,对苏格兰独立说“不”的选民就开始庆祝。最终,55.3%的登记选民选择留在英国,这让那些两年来一直力主苏格兰和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一道留在联合王国的人士欢欣鼓舞。

一位女士说:“我为做一名苏格兰人而自豪,也为做一名英国人而自豪。”

独立运动领袖阿列克斯·萨蒙德随后宣布辞去苏格兰首席大臣的职务,辞职从11月开始生效。

他说:“我担任领导人的时间已经快到头了,但对苏格兰来说,运动将继续下去,梦想永远不会消亡。”

地方自治呼声加大 英国前方道路不易

对支持独立的阵营来说,这次失利差距不大,但挫折却是重大的。而英国政府则如释重负。首相戴维·卡梅伦重申他要给苏格兰更多权力的承诺。

他说,“就像苏格兰将在苏格兰议会另行投票,决定他们的税收、开支和福利问题一样,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应当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投票。”

伦敦经济学院的乔·默肯斯说,英国前方的道路将是艰难的。

默肯斯说:“我们看不到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能够解决所有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问题的方案。必须量体裁衣式的应对。此外,我们看到,英格兰的城市和地区也在要求更多权力,他们正在利用这次宪政时刻为他们自身获取最大的权力。”

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世界含义

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也在密切关注这一宪政时刻。加泰罗尼亚计划在11月举行自己的独立公投,马德里的中央政府拒绝承认这项公投的合法性。加泰罗尼亚领导人阿图尔·玛斯谈到了他对苏格兰公投结果的反应。

他说:“重要的因素是,他们有了投票的机会和可能,这是关键点。这是我们所寻求的。”

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都向苏格兰派了观察员。乔·默肯斯说,公投结果让世界各地的政府松了一口气。

他说:“苏格兰的分离或者说苏格兰的独立将会为其它分离运动创下先例。”

默肯斯说,和平公投程序可能会被其它地方效仿。

他说:“如果其它国家能够看到其中的价值,看到为了瓦解分离主义或者民族主义运动的势头,让出一小部分权力是值得的,那我认为,这就是个好主意,值得效仿。”

美国总统奥巴马赞扬了他所说的“充满激情然而却是和平的慎重思考”,这“提醒了世界苏格兰对联合王国和世界的巨大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