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内外因素让苏格兰终“留步” 公投搅动英国政坛

2014-09-20 07:39:41 李夏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锦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0日电(记者 李夏君)当地时间19日,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出炉,统一派以55%的选票让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专家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及英国国内局势促使大多数苏格兰民众选择统一,但此次公投将刺激其他地方政府要求更多权力,将对英国政治制度产生重大影响。未来苏格兰若与英国政府产生分歧,不排除会再次“闹独立”。

三大因素帮英国“留住”苏格兰

当地时间18日,近400万名苏格兰选民就独立问题投票。19日公布结果显示,过半苏格兰民众不愿离开英国,统一派赢得55%的选票,标志着苏格兰将继续作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一部分。

对这一结果,此前忧心不已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讲话,称自己感到“非常高兴”,联合王国应该“团结一心,共同前进”。

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法律依据源于2012年的《爱丁堡协定》。2012年至2013年的民意调查显示,当时苏格兰民众反对独立的比率大幅超过赞同独立的比率。然而,进入2014年,独立派形势扭转,支持独立的民调比例逐渐攀升,使外界产生“英国分裂”的担忧。

但在投票日,大多数人却做出了留在英国的决定。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现象表现出苏格兰民众的矛盾心态。

赵怀普表示,苏格兰内部一直就有争取更多权力、不完全依附于英国政府的呼声。最近几年,英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陷入停滞,这使手握丰富资源的苏格兰进一步产生了独立冲动,赞同独立的人数不断上升。今年9月的两次民调更是出现了“独立派”超过“统一派”的局面。

但赵怀普指出,投票时,来自英国国内及国外的三方面因素对选民最后一刻的心态产生了重要影响。

“第一,今年以来,极端组织ISIS的壮大给世界地缘政治带来不确定性,英国同样受到威胁;第二,对于苏格兰独立,欧盟、美国等出言谨慎,均不鼓励苏格兰独立;第三,在公投日之前,英国首相、女王、三大党党首及英国媒体集体‘出动’挽留;这些因素都会影响选民最后的选择。”

苏格兰未来仍可能“闹独立”

苏格兰公投的结果让整个英国暂时松了一口气,但赵怀普指出,公投将对整个英国的政治制度产生深远影响。他说,此前卡梅伦多次承诺,若苏格兰不独立,将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力。此次公投虽然没让苏格兰“分家”,但多多少少会鼓励威尔士、北爱尔兰等地也要求获得更多的自治权。

此外,虽然卡梅伦今年多次出声挽留苏格兰,甚至在演讲时多次哽咽,还把独立比作“痛苦的离婚”,但此次独立公投的法律依据——《爱丁堡协定》正是卡梅伦2012年与苏格兰首席部长萨尔蒙德共同签订的。

亲手签订的协定导致了如今的困局;赵怀普认为,这与卡梅伦当时对形势的判断有关系。由于当时统一派占绝对优势,卡梅伦可能出于提高个人政治声望、希望一劳永逸地否定苏格兰独立可能等考虑签订了这一协定,但形势的发展让他始料未及。

未来苏格兰是否还会再次“闹独立”?赵怀普说,这要看英国国内未来的情况。卡梅伦曾经宣布,2015年若连任,将就英国退出欧盟进行公投。但比起对欧盟态度保守的卡梅伦,苏格兰对欧盟的态度则更加积极。若未来卡梅伦连任后与欧盟的关系“搞僵”,可能会影响到英国内部团结,再次影响苏格兰与英国政府的关系。(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