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吉林遇最大干旱 玉米大片枯死绝收农民损失惨重

2014-09-10 07:15:12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地政府积极自救 农民靠天吃饭观念应改变

长岭县集体乡金宝村广播:宣布一下啊,第一个就是咱们农户,在大田地里打井六到八寸的,塑料管的,咱们给补助一千元钱。每眼井县财政直接给拿钱,直接给拿钱,八寸到一尺的,给补助两千元钱。

记者了解到,在长岭县,除了打井有补贴,当地政府还对抗旱燃油进行了补贴,每升柴油补贴两角五分前,农户持身份证即可到指定加油站加油,每天销售柴油近50吨,确保抗旱用油需求。从7月份以来,长岭县组织人畜和机械力量,利用各种运水、注水工具展开自救,能浇一亩是一亩,能浇一垄是一垄,尽最大努力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抗旱资金1亿元。

吉林省长岭县农业局副局长孙德峰:县领导和部门,包括乡镇,乡镇党委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和党员包社和贫困户。

这里是位于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的松花江水域,记者看到,大片的沙滩裸露在水面,据当地水利部门介绍,目前松花江的水面面积只有常年的一半左右,水位也比往年同期低。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灌区锡伯屯抽水站工程科科长于国丰:每年正常水位大约就是在这个位置上。

记者:就是拖鞋的位置是吧?

于国丰:对,就这个位置上,但是今年较每年低了一米左右。

记者:低一米左右。

于国丰:对。

记者看到,松花江面正在进行紧张施工,用沙袋填起的数百米围坝几乎将松花江拦腰切断,于国丰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临时性目的围坝项目,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松花江水位,确保上游抽水站能够有水可抽。

于国丰:这次临时性(围坝)补修大概干了十几天。

记者:十几天?是准备完全把它合拢还是咋的?

于国丰:不完全合拢,因为这个拥水坝以下还有很多家用户单位,而且它还是个四级航道,要保证通航,还保证下游供水。

记者:也就是现在旱情到了一个非常严峻的阶段。

于国丰:对,现在是一个临时性措施,基本就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于国丰告诉记者即便这个临时性的围坝,已经拥高了60多公分的水位,现在抽水站的闸门位置水位依旧低于保证抽水水位。

于国丰:我们正常的最低提水水位是131.10米,

记者:现在呢?

于国丰:现在基本就是131米,比正常水位还低10公分,泵站在勉强运行。

据统计,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目前累计投入抗旱人数69万人次,开动机电井4130眼,机动抗旱设施4700套,新打抗旱水源大井213眼,小井590眼,抗旱浇灌面积74.5万亩。

任德龙 :该打井的打井,该灌田的灌田,再个一个采取人工增雨,在一定范围下通过人工来影响天气,也起到很好的作用。

任德龙告诉记者,经历过这次的旱灾教训,很多老百姓靠天吃饭的观念应该有所改观,未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推进,也将会是他们工作的重点。

任德龙:比如喷灌、滴灌,这种模式还没有完全覆盖,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没有,发展不平衡,老百姓需求跟不上,自己投入呢,由于地方财力和老百姓本身财力还有限,所以说基础设施的投入和不完善还是当前制约咱们高效农业发展的这么一个瓶颈。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主任李国强: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现在的农田水利设施还是比较薄弱的,我们的农业术语叫雨养农业,说白了就是靠天吃饭,这种局面没有根本的打破,这次的旱情更进一步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地加大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同时由于我们吉林连续五年没有发生大的旱灾了,确实老百姓防旱灾这方面的准备也不够充足,下一步我们从水利设施从老百姓各方面防灾意识的培养,我们还得下一定的功夫。

持续的干旱,不仅给很多产粮大县带来了影响,同时给期货市场带来了波动。在大连期货交易所,记者了解到,3月份以来玉米的价格行情持续走高。

大连期货交易所光大期货期货分析师王娜:就是从3月份开始涨,已经连续到8月份,已经收出了6跟阳线,就说明是一个上涨的势头。

王娜告诉记者,今年的玉米期货价格指数,从三月份的2344点,整体持续上涨,到8月份达到了2429点,上涨85点。

王娜:在8月份的时候,价格最低点就是2329,最高点就是2439,这样我们看到价格波动的浮动基本上达到的100点,

王娜认为,造成今年玉米价格看涨,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是去年玉米丰产,国家储备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大量收购玉米,造成今年玉米现货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涨。而另一个原因就是干旱导致的减产预期。

王娜:大家预期可能对于今年玉米会造成减产的影响,所以短期市场上还是处于一个多头的趋势之中,短期大家还是处于看涨的过程之中。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主要粮食作物就是玉米。尽管部分地区的旱情非常严重,部分地块甚至绝收,但吉林省农委主任李国强认为,从整个吉林省来看,今年的旱情以点状分布,严重旱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绝收面积相对较小,从整体上来说,旱情对吉林省总的粮食产量影响并不大。

李国强:今年吉林省的旱情不是全局性全面性的,多数是某些地方个别地块的旱情比较严重,昨天的统计(8月20号)真正成灾的面积不超过七百万亩,成灾的面积绝收的面积是很小的,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我们前两天搞一个会商,目前来看对总产量的影响不会超过十亿斤。我们吉林省去年的粮食产量是七百一十亿斤,影响十亿斤也就不到百分之二,百分之一左右。

半小时观察:面对干旱,我们积极应对

这场罕见的旱灾袭击我国多个省份,秧苗枯死、人畜干渴。旱灾面前,各级政府都迅速投入到抗旱救灾第一线,从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00亿元,支持列入《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范围的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2014年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提高抗旱应急保障能力。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民以食为天”更是恒古不变的真理。农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百姓的口粮,同时直接决定着第二、三产业的发展,更决定着经济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