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吉林遇最大干旱 玉米大片枯死绝收农民损失惨重

2014-09-10 07:15:12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徐加旭:现在这情况看八垧多地能收入六万左右吧,六万来斤吧。

记者:六万左右。

徐加旭:嗯,五六万斤。

记者:如果正常年景呢?

徐加旭:正常年景八垧地,最低最低得收20万斤。

记者:20万斤,也就是说现在整个的大概有接近80%的减产。

徐加旭:嗯,对,减产。

徐加旭说,他家8垧地中有5垧6亩地是承包地,一垧地的承办费是一万元,5垧6亩地承办费就花出去了五万六千元,除此之外,每垧地种子化肥成本要5000元,这样算下来,8垧地光是投入成本就有11多万元,按照减产后6万斤玉米 的收成算,今年最低要亏损5万元。

徐加旭:今年的损失和去年和前年二年挣的钱,等于今年一年全相等,头二年的钱到现在(亏损的)全相等。

记者:全进去了?

徐加旭:全进去了。

记者:村子里像你这样的多吗?

徐加旭:这样的得占到60%、70%吧。

徐加旭告诉记者,再过40来天,就要开始秋收,今年这样的旱情,即便再浇水,对玉米产量也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减产已成定局。

徐加旭:心里不好受,一年的收入,春起能打多些多些粮,能收入多些多些粮,现在提前知道了,每年得到秋头卖粮的时候才能知道一垧地能剩多少钱,现在已经知道收入了,现在已经没有收入了,已经知道了。

据了解,自7月份以来,长岭县持续出现长达近一个月的高温少雨天气。1—7月份,全县降水量为211.7毫米,比历年同期少80.4毫米,其中仅7月份就少了104.5毫米,导致全县所有乡镇不同程度出现旱情。

吉林省长岭县农业局副局长孙德峰:70%多都受旱了,这个范围是比较大的。

据长岭县农业部门统计,截至到8月20号,长岭县农作物受灾面积24万公顷,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2.2%。其中,重灾面积5万公顷,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5%;绝收面积3万公顷,占全县耕地面积的9%。

记者:你们估计,预估的话减产会达到多少?

孙德峰:预估损失五六十万吨粮食这样。

记者:五六十万吨的话就是和去年相比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

孙德峰:百分之十几,至少得百分之十几。

记者了解到,干旱不仅导致粮食减产,也使得当地的地下水位快速下降,部分村民的生活用水出现了困难。长岭县集体乡金宝村村民宋保江家的吃水水井已经快两个月抽不上来水。

记者:从哪天开始没水了?

宋保江:打抗旱开始就没水了,咋抽也没有水了。

宋保江说,不久前,邻居花了一万多元新打了一口100多米深的井,自己没有钱打井,只能每天求助邻居。

宋保江:现在压水也压不上来,没有水,我挑水(吃)。

宋保江一家养了不少牲畜,连猪带羊二十多头,每天家人的饮水以及牲畜饮水,全靠宋保江用扁担一桶一桶地挑回来,每天要挑几十桶。

宋保江:天挑,没水,我挑了一个多月了。

不仅是在长岭县,包括农安、公主岭等10个产粮大县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旱情。这里是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花镇乌兰花村,路边地里的玉米看上去低矮、瘦小,大部分叶片都已经枯黄。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花镇乌兰花村村民仓洪学:这样的(叶子),用火点都能着。

仓洪学又随手在地里给记者掰了两个玉米棒子。

仓洪学:看看,旱得非常严重,今年干旱得特别厉害。

记者:你估计你这一垧地今年能收多少?

仓洪学:这样一垧地,就是这种情况,也就三四千斤玉米。

记者:三四千斤,正常情况下能收多少?

仓洪学:正常情况下一万七八千斤。

仓洪学告诉记者,他今年总共种了四垧地,目前的情况下,他估计今年整体产量要减少三分之二,连春耕的成本都收不上来。

仓洪学:去年是四垧地,其中这四垧地去掉开支,能收入三万元左右吧。

记者:三万块钱,就是除去成本?

仓洪学:对,纯收入。

记者:那今年呢?

仓洪学:今年成本去掉,还要搭钱。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花镇村民张井芳:反正我这么大岁数根本就没经历过这样的。

记者:这么大岁数没有经历过。

张井芳: 没经过今年年头这样的,农民就是太苦恼了,我不敢上地,一上地看着心都难受。

村民张井芳今年已经70岁,他说,打他记事起就没这么旱过。他家算上儿子们一起总共有十来垧地,今年估计成本都收不回来。

张井芳:辛辛苦苦一年,肥种子全投进去了,这你说收不回去,这一年要不收入,这四五年都缓不过来都得差这样。怎么整,那是天灾,谁也没招。

村民张井芳有句话很让人触动,他说那是天灾,谁也没招。不过,《经济半小时》记者在另外一个旱区,却发现这里的庄稼长势喜人。这又是为什么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