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大佬除异己内斗不断 安倍施计反受困

2014-07-31 15:4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琼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网7月31日电日本新闻网31日发表文章称,安倍内阁支持率最近出现直线下滑,照此趋势,不出半年就会跌破40%,进入政权的“危险水域”。安倍计划在9月初对内阁实施改造,更换一批内阁成员,用新鲜血液来唤起国民的新热情。但是,他最近的一个小动作,让一名潜伏的强劲对手重新冒出,直接威胁到安倍的政治生命,这位对手正是石破茂。

文章称,石破茂现任自民党干事长。虽然安倍是自民党的总裁,位居干事长之上,但通常来说,执政党总裁出任首相,负责内阁,而干事长则负责执政党党务,事实上是“两架马车”并行的体制。也就是说,二人基本平起平坐。石破茂在日本政界和民众的眼中是公认的下届首相最有力的人选。他的沉稳语调与机智思维,让不少人对其充满期待。

但最近有消息称,安倍有意安排石破茂担任新设立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去负责国会内相关法案的答辩,帮助安倍最终实施集体自卫权的行使。但是石破茂认为,这是一个被削权与吃力不讨好的官位,表示难以接受安倍的安排。

文章认为,石破茂担任过日本防卫大臣,被认为是日本政界“防卫族”的领袖。在安倍内阁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过程中,他作为执政党的实际负责人,给予安倍极大的支撑。为了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接下来还需要在国会修改10余项法案。而这些法案的修改,势必遭到在野党的抵抗和反对。

因此,安倍计划在新的内阁改造中,设置“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专门负责在国会与在野党的交锋,以保证相关法案在国会的通过。安倍计划启用石破茂来担任这一职务。但是,在电视直播的国会辩论会上,石破茂再沉稳,在野党的集中质询与猛烈炮轰中,一定会有招架不住洋相百出的时候,国民对于他的好感亦会出现减分。

石破茂的亲信们认为,安倍让石破茂出任“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是有意贬损石破茂的行为。由于干事长一职掌控着自民党经费开支和议员候选人筛选与认定,因此也掌控了所属议员的财源和政治前途,在党内是呼风唤雨的人物。一旦石破茂被免去此职、成为安倍阁僚中的一员,其影响力亦会急剧下降,也势必影响其竞选下届首相。

文章称,2015年9月,自民党将举行新任总裁选举,按照规矩,当选者成为首相。安倍担心,在目前支持率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要继续维持40%以上的支持率势必困难,也许到明年9月,自己难以为继的可能性很大。如果继续让石破茂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将会给其造成威胁。所以,让石破茂进入自己的内阁负责没有实权却吃力不讨好的法案担当大臣,是安倍对付自己强大竞争对手的一着棋子。

早在2012年9月的党总裁选举中,石破茂就是安倍的竞争对手。石破茂在地方选票中超过安倍,赢得半数以上的选票,但是在仅由国会议员参与的第二轮投票中,安倍逆转胜出。虽然石破茂败在安倍手下,但是在党内依然有一大批支持者。因此,安倍不得不邀请这一对手担任自民党的干事长,以平衡党内反对自己的势力。

在安倍的支持率如日中天时,石破茂始终处于低调。但是,在2012年12月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中,他作为自民党大选的实际负责人,协助安倍夺回政权、出任首相。在去年7月的参议院大选中,自民党又大获全胜,并结束了众参两院分别由执政党和在野党把持的“扭曲国会”现象,出现了安倍政权一统天下的局面。因此,石破茂对于安倍政权而言功不可没。

文章指出,安倍在7月24日出访拉美五国之前,与石破茂单独举行午餐会,讨论内阁改造和党总部人事调整问题。其间安倍提出希望石破茂出任“安全保障法制担当大臣”的要求,但是石破茂没有同意。奇怪的是,如此重要的人事调整消息,居然被提前透露出来,显示石破茂有意利用舆论的力量,来抗衡安倍贬损自己的意图。这也使两人的矛盾一下子公开化。

决定安倍是否能够继续当首相的节点,是明年9月的自民党裁选举。但是,在未来一年里,中日关系难以改善,日朝关系也遭到美国的恐吓阻挠,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射出后,效应低迷。而一旦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进入国会辩论阶段,那么国内的反对之声又会重新复燃。接下来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亦前景不明。冲绳一旦失守,在2015年春天举行的地方大选中会引发骨牌效应,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还会再跌。

文章最后得出结论称,安倍唯一的手段,就是在扛不住自己的支持率的情况下,那就先搞倒自己的竞争对手。当然,石破茂的亲信们也已放出风声:如果安倍免了石破茂的干事长职务,那么,石破茂什么官都不要当,专心准备明年的总裁选举,打倒安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