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都董事长杨定国已刑拘 120多人到总部申报债权

2014-06-26 11:07:37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中都百货突然关门引发的中都事件(本报曾做连续追踪),昨日有了突破性进展。

自6月16日被发现登上去北京的航班后神秘失联的中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定国,在杳无音信一周后,终于有了下落。

他在厦门被余杭警方发现,目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杨定国在厦门被抓

目前已被刑拘

昨天下午五点,杭州余杭临平中都百货大楼5层的中都集团总部依然人声鼎沸。昨天一整天,中都集团的大小债权人和公司络绎不绝地涌来,在由专业律师团队坐镇的中都资产核查组里,递交了一份份债权申报材料。

昨天中午11点32分,新浪微博@余杭发布更新了一条重要消息:中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定国已被刑拘。

记者也从杭州余杭区委、区政府得到了证实,6月24日晚,经余杭警方会同有关部门连日查找,中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杨定国(男,44岁,临平人)已在厦门被找到。

经连夜调查,杨定国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网友@等待德先生看到这个帖子,立刻跟帖评论说:“@余杭公安好样的……债有主,别想逃。”除了赞叹警方极高的办案效率外,大部分人关心的还是中都这个烂摊子该怎么收拾,中都员工的工资、商场商户的货款、债权人的欠款该如何追偿?

政府派驻的服务小组

进驻中都总部

而中都集团总部,已有区政府派驻的特别小组在服务了。在中都五楼电梯边的玻璃房门口,记者看见门上已经贴了“信访接待组”和“劳动关系指导组”的牌子。中都集团总部所在地隶属临平东湖街道,昨天街道劳动保障科的工作人员正在玻璃房里办公。

“街道是今天刚刚进驻中都的,除双休日外,我们天天有人在这里值班,主要是负责接待中都的员工,帮助他们解决欠薪、解除雇佣关系、社保转移等后续工作。”

街道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中都是每月15日发工资的,5月份的工资在老板失联前已经支付,目前中都暂时没有拖欠薪水的情况。不过现在,有员工提出来要另谋生路,想跟中都解除劳动合同、转移社保等等,街道也会一一做好登记,因为这些工作要等公安机关归还企业公章后才能处理。”

资产债务核查组最忙

120多人涌来登记债权

现场还设立了法律咨询室,坐堂律师正在免费为来人提供法律咨询。一位大姐拿着一叠资料咨询律师。大姐说:“一年前,杨定国哥哥杨定勇借走我28万元,说好一年的利息是8万元,现在还没有还呢。”

不过,五楼人最多的地方要数中都的会议室,一支由十多名律师组成的中都集团企业资产债务核查组正在帮债权人办理手续。

“今天是资产核查组第一天入驻中都,有120多人来登记债权。除双休日外,接下来的两周,我们都在这里。只要是和中都有经济纠纷的人或单位都可以来登记,我们会一直等到没有人来为止的。”

负责中都资产核查的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该所一位负责人说:“债权人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债权凭证复印件来登记,替别人申报的要提供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和授权委托书;公司申报需要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债权凭证和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

中都各路债权人

至法院起诉立案

更多债权人蜂拥到了法院。

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杭州各法院收到以中都为被告的案件已多达百件。都是借款案件,大多数原告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尽管这些案件还仅仅是立案阶段,还未经过法院调查,也就是说其法律关系,金额等都还未得到法律确认,但是从这些案件,我们能隐隐看出中都目前的基本债务结构。

余杭法院收到的涉及中都的案件有68件,原告只有两类,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这可视为目前中都系案件债权人结构的一个缩影。杭州银行有一笔贷款即达5000万元。

在诸多银行告中都的起诉中,有两笔为委托贷款。大型服装企业港股上市公司华鼎控股(03398)此次就深陷中都事件。华鼎控股在6月23日披露,公司证实中都集团贷款为1.6亿元人民币,经委托银行确认已违约。

这两笔贷款根据华鼎此前的公告,一笔是通过宁波银行发放委托贷款1.3亿元人民币,借款人为中都控股集团;另一笔是通过交通银行发放的委托贷款3000万元人民币,借款人为中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浙江中都百货有限公司,后二家公司为中都集团的附属公司。

据了解,这两笔委托贷款的年息高达18%,季度结算。而中都以位于余杭区内的若干物业作为抵押品。

目前,华鼎采取的措施是通过委托银行展开法律诉讼。这两笔高息贷款分别开始于2012年底和2013年初,可推断当时中都可能就遭遇了财务危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