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亚信峰会圆满落幕 开创亚洲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2014-05-23 08:05:07 李正信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建立和巩固亚洲国家间的互信,确立新的安全观,已经是亚洲国家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历史使命,本届亚信上海峰会正是肩负了这一使命,顺应新形势向前迈出了重大步伐。

刚刚在上海圆满落幕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本届峰会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亚洲安全观,不仅成为巩固亚洲和平与安全、建立本地区牢固互信机制的重要基石,也将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今日的亚洲,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不仅拥有全球67%的人口和三成多的经济总量,同时也是众多文明、民族汇聚交融之地。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与人类的前途命运密切相关。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新型亚洲安全观的提出,是蕴含深刻内容、响应时代诉求的重要节点。这一安全观,不仅尊重和保障每个国家的安全,凸显出遵从普遍、平等及包容性的特点,同时也要求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敦促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确保发展与安全并重,实现持久安全。这无疑是对传统安全理念的重大创新。

本届峰会不仅提出新型亚洲安全观的理念,同时还提出实践亚洲新安全观的路线图,即推动亚信成为覆盖全亚洲的安全对话合作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合作新机制、新架构。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各方对实践新型亚洲安全观的热切愿望与积极行动。与此同时,为加强亚信能力和机制建设,通过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等方式,建立亚信各方民间交流网络,增强亚信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也是实现亚洲新安全观必不可少的步骤。

进一步看,亚洲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面临一个历史的转折。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共建亚洲国家间在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互信,同筑适应亚洲经济未来的安全保障。“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如今,冷战时期的旧有经济格局早已分化,发生了实质性变化,使得演变中的经济新格局与旧有亚洲安全格局之间极不相称,这为建立新的亚洲安全观及相应的机制提供了重大机遇。新型亚洲安全观的提出,也是水到渠成。

亚洲互信及新型亚洲安全观的确立,对于打击恐怖主义,保障本地区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没有安居乐业的社会氛围,任何国家的经济健康发展都无从谈起。同时,新安全观也对化解国家间的分歧,促进相关国家间的经贸及人文往来,保障各自国家的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要为亚洲所有国家和全世界经济、文化及社会等各个领域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亚洲国家间的互信及新安全观的实践,不仅是亚洲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保障,也是造福全人类的惟一通途。

当前,建立和巩固亚洲国家间的互信,确立新的安全观,已经是亚洲国家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历史使命,本届亚信上海峰会正是肩负了这一使命,顺应新形势向前迈出了重大步伐,必将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安全等各领域的持续发展,作出历史性的卓越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