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80后环卫工人母亲刘敏:想为孩子在长沙买房子

2014-05-11 11:07:41 肖懿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天打扫了一天得卫生之后,80后环卫工人刘敏顾不上劳累,坚持为孩子辅导家庭作业。

编者按:“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我们长大,她们却老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爱,莫过于母爱。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红网推出母亲节特别报道之三:

80后环卫工人母亲刘敏:想为孩子在长沙买房子

红网记者 肖懿 长沙报道

80后刘敏夫妇放弃高薪工作,来到长沙当环卫工人,甘愿过清贫的生活。正当别人不理解的时候,她说,原因很简单,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与此同时,她还准备去做兼职,只为在长沙买房子,让孩子落户长沙。

转变:从鞋厂管理员到环卫工人

刘敏今年32岁,老家安徽,是长沙市岳麓区咸嘉环卫所一名很年轻的女环卫工人。她和老公夏建兵曾在广州一家私人鞋厂做管理工作,两人月收入加起来一万多元,似乎这般高薪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

“我就是想儿子,公公婆婆在老家带孩子,一个月不见我就想得慌。”刘敏话不多,从她朴实的言语中,能感觉得出孩子就是她远行的牵挂,广州打工期间,她中途回家看孩子不下两三回。

孩子一天天长大,同时也过了该上小学的年纪了,越来越调皮的孩子公公婆婆眼看是快带不住了。

刘敏的公公曾是长沙市岳麓区咸嘉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干到退休后,为了让儿子和儿媳回到身边,他试探性的问了刘敏:“要不你们干脆回到长沙当环卫工人吧?”

从鞋厂管理员到环卫工人,这么大的跨度和变化,公公确实也没有把握子女能否答应,没有想到的是,刘敏没有经过太多思考就欣然答应了。

“苦就苦点吧,钱省着点花。值得高兴的就是孩子能在自己身边带。”

区别:平时不敢多花一分钱

孩子接到长沙,外来务工者子女就读成为摆在夫妻俩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对于一个外地人,刘敏束手无策。最后在岳麓区环卫局的统一协调下,刘敏8岁的孩子成为了望月中心小学一名一年级的学生。

“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夫妻两人负责近4000平米区域的卫生环境打扫,平时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早上5:30上班,下午7:30下班,夫妻俩轮换,还要回去买菜做饭。”咸嘉环卫所相关负责人陈明亮介绍,年轻人做环卫工人能有这样的吃苦精神很是难得,所以在生活和孩子就读方面,岳麓区环卫局尽可能的照顾他们这些人。

目前,刘敏和老公带着一儿一女加上婆婆,5个人挤在一间10多平米的房间里生活。两口子工资加起来一个月才3000出头,5口人光日常开销就得花掉2000多元,这使得夫妻俩平时不敢多花一分钱。

“老公在广州打工时还抽烟,当时条件好一点,抽的是10块钱一包的烟,到了长沙我发现他很快的就戒掉了。”刘敏回忆,当环卫工人入职的那一天就是老公戒烟的第一天。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夫妻俩逛马路时,刘敏发现一件很好看的衣服,十分想买下来。

“那天之后,老婆来来回回看了几次,但还是没有狠下心来买,一件200多元的衣服,说实在的一咬牙也就买了,但是我们俩人谁都狠不下心来,毕竟我们一个月只有这么多的钱。”老公夏建兵觉得这件事情很对不起老婆,不经意间眼眶湿润了。

夫妻俩对自己很舍不得,但是对孩子们却很大方,孩子想吃什么,想要买什么玩具,夫妻俩都尽量满足。

希望:买套房让孩子变成长沙人

尽管目前挤在10多平米的房子里,但是刘敏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夫妻俩准备在长沙买套房子。

“我们可能再找份搞卫生的兼职,赚点钱付月供,平时省着点。而买这个房子,主要还是为了孩子以后生活得更好。”尽管在日子很拮据的情况下,刘敏憧憬买房子的时候还不忘子女们。

在刘敏看来,只要在长沙买了房子,孩子就是个城市人,“能与其他长沙小孩一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