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医改专家:政府解决低价药 应财政兜底赔本经营

2014-05-09 07:25   来源:中央电视台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他巴唑现在还生产吗?

药厂工作人员:

没有,不生产了。我们现在是没有原料的问题。

解说:

困局一直持续到现在,就在近期记者在安徽蚌埠采访发现,甲巯咪唑在当地各大药房的库存一直为零。

高伟伟:

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它的零售价在3块多钱,其实呢治疗甲亢的效果是很好的,一直以来也很常用的一种药物,但是由于关生企业的成本原因,它最近已经在市场上消失很久了。

解说:

甲巯咪唑出现断药危机,在基本药物目录里并不是第一个,甚至是一些不可替代型的药品也一睹出现了生产企业越来越少,药品紧缺的现象。鱼精蛋白对于那些在心脏手术中,采用了体外循环的患者而言术后必须使用。然而在2011年从北京到广州,从山东到四川,多家医院表示多例心脏病体外循环手术,因为缺少鱼精蛋白而被迫暂停、推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廉价药品正以每年十几种的速度消失,从2004年开始因为断货而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廉价药就有十种,平均一年一种。

主持人:

这些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关于调整药价的政策,就是希望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讲,希望让老百姓能够不用花那么多的钱在药上,但是就像刚才我们短片所说我国的廉价药品正以每年十几种的速度在消失。就我自己为例,前一段时间我感冒了,想买一种要叫扑热息痛,结果去药店里面找了很多都没有卖这种药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便宜才一两块钱一包,那接下来我们就要继续连线刘教授,在国家不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的情况下,为什么老百姓常用的药,比如说刚才我想找的那个扑热息痛,我要找很多家药店,跑很多家药店,最后在特别不起眼的角落人家才给我卖,那为什么会中间出现这么大的这么一个差距?

刘国恩:

我打个比方,我们现在还在市场上能够买到一块二毛钱一碗面条吗?买不到了,我们的原料,我们的人工的价格都涨了,所以如果我们希望这些老百姓常用的药品还继续留在市场上,我们政府通过行政管制对它价格管控到它生产成本以下,自然的必然的会使得这些药品出局,所以我们政府相关部门在对价格进行管制的时候,确实要考虑到客观因素的存在,发展阶段的不一样,投入要素也不一样,投入成本不一样,所以基本上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政府还是那么机械的,不考虑投入成本的,进行价格的管制,初衷是好的,但客观上一定是起到把这些药品逐出市场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

那您的意思就是说,这种限价反而会使得我们有可能再也买不到这种低价药了。

刘国恩:

因为我们今天中国已经进入到人均6000美金的发展阶段了,所以我们对药品和千千万万的产品服务的价格,要动态的,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它,我个人是坚持这个观点。

主持人:

这是一个,另外我们要关注一个现象,就是有这么一个远大制剂分公司,他们算了一笔账,他说他们在市场上卖的一种抗生素,实际上中标价是0.816元,但是这个比如这100毫升,但是矿泉水510毫升,卖价是5.4元,那他们这么算了一下,也就是注射液的生产工艺规范要比矿泉水严格的多的情况下,但是价格卖不过矿泉水,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刘国恩:

你举的例子非常非常的生动,我们一瓶矿泉水卖到3块、4块,它反应了中国今天的社会、经济、投入要素的成本,它是一个正常的市场工序决定的所谓均衡价格,所以他有充足的产品在市场上。我们青霉素比如说大多数地方是卖到几毛钱,这个四毛钱青霉素的价格相当于我们30年前在卖同样的青霉素的价格,可是我们30年前的所有东西的价格在今天都已经消失了,所以要么我们要接受没有这些非常低廉药品的一个事实,要么我们就要把价格放开,让它去体现,它来反应市场生成这些药品所必须要补偿的增加成本的必然的结果。

主持人:

好的,谢谢刘教授。就是对于中国的药品价格的调整,如果算下来的话将近20年的时间了,在这20年的时间里面,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继续往下看。

解说:

只要稍加梳理就会发现,近20年来政府在不断出台措施,加大对药品价格的调整力度,1997年至2000年有200种药品纳入政府定价范围,2000年至2005年扩大至1500种,2005年以后又扩大至2400种,到了2007年政府的药品限价政策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先后出台了23批次的药品降价方案,累计涉及1500种药品,尽管第一个十年政府对药品降价政策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但市场却很难感受到降价的效果,症结在哪呢?

播音:

由于目前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规定,政府定价以外的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于是生产企业将体内损失,体外补,导致政治定价之外的药品价格大幅攀升。此外药品降价后低价药消失和药品招标仅仅停留在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导致质量下降等也是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

解说:

在2007年的全国两会,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的马凯也做出了这样的表态。

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马凯:

就价格论价格,群众的问题还解决不了,群众得到实惠还是有限。

解说:

再看第二个十年,政府开始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在2009年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

播音:

与先行规定价格比有45%的药品降价,有49%的药品价格未做调整,只有6%的短缺药品价格有所提高。

解说:

此次基本药物价格的制定仍采取的是有降有升,有维持的方针,对于价格相对偏高的品种,压缩不合理的营销费用,加大降价力度,对供应存在短缺现象的品种适当提高价格,这一次有140多种药品得到了提价许可。

播音:

提价品种都是各方面普遍反应,因价格低廉出现短缺的药品,提价的绝对额较小,目的是鼓励企业生产,保障供应满足临床需要。

解说:

而到了2010年,国家发改委再次推出四大措施,整治虚高药价。

解说:

对属于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加强市场购销价格调查。对政府指导价药品加强成本审核,建立基本药物动态调整机制,研究改进药品价格管理方法等。

解说:

而到了近几年国家发改委又多次调整的部分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

播音:

国家发改委在今日发出了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降低部分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

播音A:

记者今天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从2月1日起国家将调整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的最高零售限价。

解说:

再有三年政府的药品限价政策就要走过20年的时间,多年来我们一直把重点放在政治药价虚高上,如今面对低价药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又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呢?

主持人:

时间关系,我们请教刘教授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从站在国家的角度,真想要让老百姓能够继续享用既便宜又高效的药,通过市场能不能解决?

刘国恩:

我想通过市场手段是解决不了的,那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通过政府的公共财政之手去举办相当数量的政府全资托底的药厂,让它赔本经营,政府公共财政来兜底,那么我想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您的意思就是说要用公益事业的这种角度,来解决低价药的问题。

刘国恩:

是的。

主持人:

好,感谢刘教授,也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