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九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农民工更愿意就近就业

2014-04-26 06:59  白天亮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九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农民工更愿意就近就业

本报记者 白天亮

一季度就业稳中向好。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3月城镇新增就业34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万人,季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8%,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国共有34.3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和1.9万余户零就业家庭中的2.2万人实现就业。重庆等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3.2%。

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表现良好

新增就业量继续增长的同时,就业结构也在变化。从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情况来看,中西部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人数进一步增加。2013年全国农民工的总数约为2.69亿人,其中在省内务工的农民工比上年增长了3.9%,占农民工总量的54.3%,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愿意就近就地解决就业问题。分产业看,近年来一产就业比重大幅度下降,三产就业比重不断上升。一产就业比重从2008年开始降到40%以下,二产的就业比重在2012年首次突破了30%,三产的就业比重在2011年首次超过了一产的就业比重位居第一。这些方面印证了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梯次转移的成效。

治理雾霾意味着要进行产业调整,包括关停并转一批高污染企业,这会直接导致部分企业职工下岗。人社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将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纳入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扶持体系,落实促进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等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做好这部分职工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强调,职工与原企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企业要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同时偿还企业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及相关债务。职工被安排到新企业工作,变更劳动合同的,职工在原企业的工作年限要合并计算为新企业的工作年限。

骗保已入刑,更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最近,东莞裕元鞋厂发生由劳资纠纷引起的工人集体停工事件。事件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积极介入调处,广东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已经在现场处理这个问题,加强对当地的调研和指导。据初步调查核实,东莞裕元鞋厂确实存在未如实申报社保缴费的问题。对此东莞市社会保障局已向企业发出了《社会保险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企业于4月25日前依法整改。目前事件正在处理过程中。

针对一些企业不如实申报社保缴费的问题,人社部将加大对企业参保、缴费的稽核和执法监督力度,核实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如实申报缴费。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职工通过工会等渠道依法、理性维权。随着《社会保险法》的贯彻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也都在进一步完善。刚刚通过的刑法、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的解释,已把骗取社会保险费纳入刑法。这些都将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起到很好的作用。

对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临时工”问题,李忠说,这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与很多改革的关联性比较大,比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的问题。

试点全民参保,城居保财政补助标准提至人均不低于320元

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到一季度末,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82028万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32359万人,居民养老保险49669万人)、58055万人、16387万人、19808万人、 16341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合计为9121.3亿元(其中居民养老保险636.7亿元),同比增长18.8% ;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合计为7307.3 亿元(其中居民养老保险394.1亿元),同比增长18.5% ,一季度社保基金收大于支。

2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截至3月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49669万人,实际待遇领取人数达13903万人。同时,社会保障卡全国实际持卡人数已达到5.73亿。

今年一季度,国家第十次上调了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目前正在研究建立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医保方面,今年将把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不低于320元。

最近,人社部还将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以养老、医疗保险为重点推动扩面参保。以农民工、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及私营企业职工等为重点,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全面推进事业单位、高风险企业、小微企业及有雇工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重点研究维护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的针对性政策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