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已启动马航索赔准备事宜 具体方案下周出炉

2014-04-02 11:02  分享到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昨天,记者从马航客机失联应急服务工作组获悉,中国已启动相关法律索赔的准备事宜。此前,美国瑞贝克律师事务所代表一名印尼乘客家属就MH370事件提起的首项法律诉讼已经被芝加哥当地法院驳回。

  3月8日MH370航班失联后,北京市政府牵头,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司法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多部委参与的应急服务工作组迅速成立,家属法律援助工作组成为医疗保障、心理疏导之外的重要服务,北京市律师协会遴选的60名资深律师在安置家属的5家酒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随着时间推移,家属们对索赔事宜的关注度提升,应急服务工作组决定增设索赔法律工作组,由各省市挑选精干律师处理中国失联乘客家属的集体索赔,具体方案预计下周出炉。

  目前,MH370航班搜寻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澳大利亚搜救协调中心希望能尽快打捞到飞机残片以缩小海上搜寻范围,再进一步锁定飞机残骸的位置并寻找黑匣子。但民航人士透露,在飞机坠海位置难以精确锁定的情况下,打捞黑匣子难度空前,可能耗费数年。此前,法航447失事航班虽然很快找到了残骸,但黑匣子打捞花了整整两年,耗费上亿欧元。

  “空难事实还没有得到完全确认,事件真相还有很多疑点。家属们最好等待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失联事件的明确结论,同时中国政府也认可后,再启动法律诉讼事宜。”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表示。

  但失联事件调查和法律诉讼可能耗费数年的复杂情况并不意味着家属们获得赔偿遥遥无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此前就建议,希望政府组成谈判小组要求赔偿,谈判方可包括马航、马来西亚政府、家属与保险公司。若谈判不成功,政府可以指导家属聘请律师团,代理遇难乘客的中国籍家属,向马航提起损害赔偿诉讼。

  MH370航班失联已经24天。“痛骂、愤怒都无助于找到事件真相,也换不来亲人的生命,比较理性的选择还是为家属们的将来着想,通过索赔谋求最大权益。”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认为。

  根据国际航空法规,马航客机失联乘客家属有权选择在中国、美国或马来西亚发起索赔诉讼,但各有利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导杜新丽教授分析,在美国起诉如果胜诉,赔偿金可能相对高,但风险是周期最漫长,持续七八年很正常。而且,在美国起诉波音和马航,被当地法院驳回的可能性较大。根据国际惯例,通常不会就一件民事纠纷重复受理,即“一事不两诉”。此前包头空难的部分家属也在美国发起了诉讼,但最后以“不方便管辖”的原则驳回。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法专家董念清则提醒,梳理过去十年美国对空难事件的赔偿判决,赔偿额并非人们预想的高,美国法律资源紧缺也使得当地法院不太可能为美国人寥寥无几的MH370航班耗费大量资源和精力。另外,无论是和解谈判还是法律诉讼,政府不宜冲在最前面,毕竟空难属于民事纠纷,可以协助家属选择律师。(涂露芳童沛)

  ■马方披露

  最后通话为“晚安,马来西亚370”

  马来西亚交通部3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马航失联客机驾驶室和地面控制中心的最后通话发生在8日凌晨1时19分,通话内容是“晚安,马来西亚370”。

  声明说,马来西亚当局仍在进行调查以确定从失联客机驾驶室传回的最后通话是由机长还是由副机长发出的。交通部长已经指示调查组公布全部通话记录,这些记录将可在为乘客家属举办的说明会上获得。之前有报道称,从失联客机驾驶室传回的最后通话为“好的,晚安”,并且马航方面也曾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一通话是由副机长发出的。据新华社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