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马航370客机黑匣子5日后电耗尽 搜索争分夺秒

2014-04-02 0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邱淑群  
分享到:

中新网4月2日电据《华尔街日报》网站2日报道,寻找马航370航班的工作1日仍在全速推进,有10架飞机和9艘船只投入这场多国搜救。目前留给人们寻找黑匣子的时间已所剩不多。

搜寻工作已进入第四周,除了一些卫星影像和航拍图片显示的与飞机没有关联的物体外,搜寻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参与寻找客机的多艘船只只找到与飞机无关的碎片。3月8日,从吉隆坡起飞的马航370航班在飞往北京的途中从民用雷达上消失。

由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率领的新搜寻和协调机构1日说,搜寻区域的天气条件预计较差,能见度较低。联合机构协调中心(JACC)在一份声明中称,1日有来自七个国家的军用飞机在遥远的南印度洋约11.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搜索。

牵头多国搜索工作的澳大利亚海事局上周突然将搜索区域向东北方向移动了1100公里,新搜索区域位于珀斯以西约1850公里。3月31日,搜索区域再次小幅西移,这是考虑到修改后的搜索区域比原先偏南的搜索区域有更强的呈逆时针方向的洋流和涡流。

相比南边的搜索区域,新搜索区域的天气比较宜人,海洋状况更好,但同时也有更多不相关的碎片需要搜索人员进行调查。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周一在珀斯对记者说,澳方的搜寻强度和规模都在加大,而不是在减小。他还说,搜索行动距离结束还相差很远。

阿博特说,假如这个谜团是可以解开的,澳方就会努力解开它。他赞扬了搜索团队。搜索团队的成员来自美国、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Najib Razak)计划2日参观珀斯的一个空军基地以示支持。

有关部门推测,还有五天失联客机的黑匣子飞行记录仪就会停止发出信号,而这些信号可以帮助搜索人员在深海中确定它们的位置。他们说,过了这个时间点,将更难以找到飞行记录仪,届时可能是搜索行动的一个转折点。2009年,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irbus) A330客机坠入大西洋,调查人员花了近两年时间才找到黑匣子。

在完成试航后,澳大利亚“海盾号”舰船(Ocean Shield)携带美国海军的黑匣子信号探测器周一晚间从珀斯起航,前往搜索区域。“海盾号”可在极地气候下工作,预计将在4月5日前到达搜索区域,这意味着搜救队只剩下两天时间在水深6500英尺至13000英尺(约合2000米至4000米)的海域定位黑匣子。

专家们表示,声波定位仪只有在每小时三海里(约每小时5.6公里)的速度被拖曳时才能有效工作,因此每天的搜索范围被限制在150平方英里(约合400平方公里)左右。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3月31日表示,他将请求美国和其他国家动用更多设备在海平面以下展开搜索。他计划向1日开始在夏威夷召开会议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防部长们提出这一请求。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的研究科学家丹尼斯•哈德斯蒂(Denise Hardesty)说,洋流经常会使海面上漂浮的垃圾聚集在一起,目前的搜寻区域可能就属于这样一块区域。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为搜救团队提供顾问服务。

她说,他们估计在任何给定的平方公里海域都会有成千上万个漂浮物;虽然漂浮物中大部分是很小的物体,但集装箱等大型物体从商用船只或渔船上掉入海里的情况也并不罕见。她说,搜救队已经发现大量漂浮物,说明这一地带是漂浮物的密集区。

最近几天,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飞机都发现了漂浮物,这使人们觉得当局转变搜寻区域的决定是正确的。这一决定的依据是对马来西亚调查人员提供的雷达数据进行的新的推算。然而到目前为止,被打捞上来的漂浮物都被证明与失踪飞机无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