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纪委新设组织部和宣传部 减少内部服务部门

2014-03-18 11:29:31 观察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黄晓夏  
分享到:

时隔中纪委监察室扩容仅8个月,昨天,中纪委监察部公布了最新机构改革方案,再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至12个。与此前中纪委监察室职能设置有所不同,此次为“金融口单位”专设监察室。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最新的机构改革结果和内设机构职责。整合了6个内设机构:将办公厅、监察综合室整合为办公厅;将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整合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将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

同时,新设3个内设机构:新设2个纪检监察室;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同时,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

改革后,内设机构总数不变,还是原来的27个。其中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纪检监察室由4个增至5个;负责联系地方的纪检监察室由6个增至7个。

整合后,第四监察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第五监察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

另据了解,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强调,要扎实开展常规巡视,从今年起巡视由每年2轮增至3轮。增设3个专项巡视组。

>>总体解读

构建制度笼子下一步有望继续深化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中纪委监察部机构的调整是加强公权力制约制度整体框架改革的组成部分。致力于建立法律制度的笼子,限制公权力,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他表示,观察一年来反腐进程,对于权力之“笼”更为长远的规划,来自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实行官邸制”……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此次机构改革是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的具体落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民众对于制度反腐的期待。中纪委机构的改革也对其他机构和地方机构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两位专家做出一致判断,下一步纪检监察体制的调整和改革会有更大的动作。

谁来监督纪委?此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设立即解决了自我监督领域机构设置的空白问题。

亮点1扩容

设监督室盯“自己人”弥补空白

本次改革新设了3个内设机构,包括2个纪检监察室和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不久前,中纪委由8个监察室增至10个,截至2013年10月底,17个地方纪委也完成了相应扩编。为进一步转变职能,调整内设机构,突出办案业务,此次机构改革,中纪委监察部再新增2个纪检监察室,是一年多以来中纪委对纪检监察室的第二次“扩容”。

近年来,中纪委不断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尽管如此,还是有纪检监察干部“知法”、“执法”并“违法”、“犯法”的事发生。

然而,随着纪委地位的不断强化,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也更加突出。此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设立即解决了自我监督领域机构设置的空白问题。

汪玉凯认为,纪检监察干部

监督室的设立,是专门针对纪检系统干部进行监督的机构,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他认为,从中纪委机构改革自身来讲,在机构总量不变的大框架下,从部门功能上进行了调整。减少了中纪委内部的服务性部门,监察综合室、执法效能监督室,增加了反腐败专业部门的设置,如新设了两个纪检监察室。这就从力量上加强了监督监察,从机构上对此进行了保障。

可以将监察室职能划分为经济案件、社会案件、渎职案件……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方面进行监督。

亮点2专业

细化分工盯上金融单位和央企

此次改革后,第四监察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第五监察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

此前,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局、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66家机构统一由第一监察室管。中纪委内设机构此次整合,将主要涉及金融的领域集中到了一起。

李永忠分析认为,目前中纪委监察部监察室的设置是相对不科学的,仍按部门划分特别是按地域划分监察室的职责,这种做法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这种设置与目前干部专业化方向是不相符的,影响办案人员专业化水平的发挥。

此次,第四监察室和第五监察室将较敏感的金融口单位和国资委及央企单独切分出来,是对监察室今后专业化设置转向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从监察室职能上来说,增加了按照行业来划分的监察职能,对金融行业等领域的监察力度有所加强。李永忠认为,今后可以将监察室职能划

分为经济案件、社会案件、渎职案件……从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方面进行监督。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认为,目前中国金融腐败案高发多发,已一定程度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运行,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年长期在金融行业工作,熟悉金融规律,他本人亦多次谈及金融腐败,有理由认为金融领域将成反腐重要战场。

纪委作为党内专门的监督机关,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很难独立负责地行使监督权。

亮点3人事

设组织部让监察干部任免更独立

本次改革在干部室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

“组织部”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及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等工作,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承办有关干部人事工作。

李永忠认为,组织部的设立,从战略上将是落实纪检监察系统机构人员的领导上有很大的突破。纪委作为党内专门的监督机关,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很难独立负责地行使监督权。同级纪委的书记只是同级党委的常委,这实际上就使纪委的监督权受制于党委的执行权。各级纪检干部的配备、任免、调动,同级党委的意见起主导作用,人员编制、财政经费、工作生活待遇等一系列问题主要由同级党委、政府决定。上级纪委的领导,实际上主要是业务工作的指导,领

导的力度、作用相对较弱。这在客观上导致了各级纪委很难监督同级党委,特别是很难监督同级党委的主要领导。

此外,中纪委组建宣传部,主要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以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归口管理机关承担宣传教育职能的单位;负责机关的新闻事务和有关网络信息工作等。有学者认为,这利于中纪委监察部的“去神秘化”,走向公开透明。

整合成国际合作局主要是预防贪官、裸官外逃,加强国际间在反腐方面的合作力度。

亮点4合作

国际合作局有望遏制裸官外逃

此次机构将预防腐败室(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外事局整合成了国际合作局(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按照职能设置,承担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宜和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工作,归口管理机关外事工作等。

汪玉凯表示,将原有机构整合成“国际合作局”,主要是预防贪官、裸官外逃,加强国际间在反腐方面的合作力度。

李永忠也认为,国内裸官现象“盛行”、腐败现象错综复杂等形势很严峻,国际合作局的设立在此背景下尤为迫切,主要是借鉴国外经验、与国外加强合作、落实国际反腐败公约,对于裸官外逃现象打击力度加大。但是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被合并的预防腐败室和各地预防腐败局的设立,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需要理顺机构内部的关系才能达到更好的反腐败效果。

>>记者观察

制度反腐不断推进

观察近年的中国式反腐,除了严打“老虎苍蝇”,在标本兼治的反腐“组合拳”中,制度反腐的新探索同样有大动作。

去年5月和10月,中央先后两轮对20个省区市和单位开展巡视工作。正式运行10年的巡视制度在今年得到强化和改进,巡视反腐起到了震慑作用。

随后,面对近年来网络反腐的民意期待,国内主要网站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国家信访局全面开放网上投诉受理内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并设举报专栏……此前相对闭塞的监督渠道在不断丰富。

此外,审议通过惩防腐败体系新的五年规划,密集出台会议费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等,一年来的反腐制度体系建设,令公众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认识不断丰富。

记者在跟专家访谈中体会最深刻的一点是,专家认为,对于权力之“笼”只会越来越牢固。在汪玉凯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信号,未来如何强化纪检系统内部建设,有效整合反腐力量更加值得关注。在整体布局和深化改革方面,此次中纪委机构改革释放出更加积极的信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