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调查:人大代表休会时间去哪了?

2014-03-08 20:08  阚枫 朱晓颖 叶艺勤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休会:人大代表去哪了?

中新社记者 阚枫 朱晓颖 叶艺勤

北京3月8日再度被雾霾笼罩。根据日程,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休会一天。“忙里偷闲”的休会时间,参会履职的代表们都去哪了?

“上午在房间写个材料,如果天气转好,下午想去书店看看,北京西单的书店比南京品种齐全。”8日一早,记者在江苏代表团住地餐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他说,休会一天,自己没有饭局应酬,“大会有要求,中央也有要求,应该身体力行,严格执行规定”。

在改进会风和中央禁奢令的背景下,今年,无论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会上会下的履职作风都备受舆论关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特别介绍了本次大会有17项改进会风的举措,包括不相互宴请、不相互赠送礼品等。

严格的会风要求下,代表们的休会时间如何安排?大会开幕前,在江西代表团召开的全团会议上,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已经提前给江西代表们提供了选项。

强卫在谈到会风时建议,江西团的代表休会时间去离住地不远的首都博物馆,参观正在那里举行的江西古代文物精品展,并建议大家步行前往。

“适逢周末,我准备去见见在北京的女儿,和女儿一起去首都博物馆参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铁流说,“休会时间见见亲友等正常交际可以,但是,会议期间大吃大喝、送礼的现象确实少了,这样大家都很轻松。”

按照大会安排,3月9日中午12时为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秦光蔚,8日上午在住地忙着找代表联名。在她桌上,一份关于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的议案,附页上已有30多位代表联合署名。“虽是休会日,但是身边很多代表都是忙而不休。”秦光蔚说。

秦光蔚的孩子在北京工作,两会期间,孩子只过来一次,在门口送了部电脑,饭也没有吃。“我是基层代表,会议时间就这么几天,有责任把会开好,以后聚的时间很多。”

同样是休会不休息,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8日参加了一场关于两会的媒体访谈。2008年,中国首次有农民工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是其中之一。

“休会是日程安排,其实大会期间每天开会审议、整理建议、准备发言等等,时间都排得很紧,来北京之后,我晚上一般12点休息,早上7点起床。”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每年两会都受到媒体特别关注,她说,之所以利用休会时间接受媒体采访,也是希望让基层的声音通过媒体放大。

傍晚6点,西长安街南礼士路附近的天泰宾馆进入晚餐时间,这里住着江西、陕西、吉林三个代表团。餐厅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虽然今天休会,但是选择在住地就餐的代表也将近七成。”(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