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农业部开始启动试点修复重金属污染耕地

2014-03-06 13:08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2014年3月6日上午10时30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答记者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翟子赫摄

3月6日上午10时30分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扎实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关于转基因食品,我想问一下农业部长,您本人会吃转基因食品吗?第二个问题,关于农业生产环境的问题,跟刚才人民日报提到的农产品质量问题是相关的,部长和发言人肯定都注意到,在中国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塑料薄膜,而且是长期使用,这样就造成了农业面源的污染,与此同时,在工业生产和生活排污都给耕地造成了很大的污染,有个数字说中国的耕地中度和重度污染的面积已经达到了5000万亩。我的问题是,因为这些污染而造成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有多严重?农业部在治理这些耕地污染、改善农业环境方面有什么措施?谢谢。

[韩长赋]你提的第一个问题很尖锐,但是我也不回避,我实事求是地回答你这个问题,我现在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讲就是豆油,因为我们国家的豆油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进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转基因的大豆。我想说一点,进口的转基因大豆都是经过我前面讲到的那些法规、程序,经过生产国安全实验,也经过我们自己安全实验,经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严格审定,才可以进口的。

第二个问题。确实,我们国家人多、地少、水缺,我们用有限的资源解决了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但是又不能过度消耗资源。实事求是讲,这是一个两难。随着我国人口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在刚性增长,所以农业资源的约束、环境的约束也在增加。应该说我们实现了“十连增”,我们解决了十几亿人吃饭的问题,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首先我们应该看到这一点。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农业资源环境严重透支,也需要喘口气。所以我们在农业发展中,既要满足供给和食物的需求,同时又要保护我们的环境,尽管是两难,我们也要攻坚克难。

你刚才讲到的主要是关于土壤污染的问题,确实,由于工业的发展、采矿业的发展,使一些耕地受到了重金属的污染,个别地方也挺严重。对这个问题,我们农业部门和国家其他有关部门都在研究怎么治理。我们现在开展的工作,包括下一步继续努力的方向,一个是在种植业方面,调整结构,就是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包括要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种子的措施,包括测土配方施肥、科学施肥,包括推广病虫害的统防统治,科学用药,尽量减少用药。我们近几年已经取消、禁用了38种高毒农药。再比如,我们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总之,减少农业的外在投入品。

在畜牧业方面,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就是推进畜禽养殖场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我国一年饲养大数是12亿头猪,其中出栏7亿头,全国的消费量大体上是两个人消费一头猪,存栏一亿多头牛,还有几亿只羊,鸡是一年饲养量120亿只,大体上一个人消费八九只鸡,没有这些满足不了我们市场的消费,满足不了我们全国人民的需要。但是这些饲养确实会产生大量的粪污,所以要很好地研究,通过规模化的养殖,把它进行资源化处理。现在包括我们推广四千多万户的沼气,还有进行秸秆的资源化利用。我们一年还要产生八亿吨左右的秸秆,过去都是农民主要用来做燃料,现在不用秸秆做燃料了,要怎么样更好地利用它,包括秸秆还田的办法。

在土地重金属污染方面,首先,我们针对南方部分地区因为工矿企业排污造成的耕地重金属污染,现在启动了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的工作,开始搞试点。这个试点一个是进行土壤监测普查,然后进行科学测定,到底是污染到什么程度。第二,是研究这个污染和作物的残留有什么正相关的关系,先把底摸清楚。第三,是划定重度、轻度和中度三种污染,分别情况加以治理。首先是进行治理。如果治理还不行,那就考虑调整种植结构,比如说不种食用作物,可以种经济作物。这项工作从今年开始试点。

总的来说,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个重要问题,也是我们的长期战略,所以我们要保护我们的田园,希望通过处理好产量、质量、生态安全的关系,能使我们的农业资源环境永续利用,能够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能够为子孙后代留下良田沃土、碧水青山。谢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